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房贷增幅回落外资银行加速圈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7:5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庹晓骅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昨日发布2005年上海货币信贷运行情况。结果表明,在存款稳步上升的2005年,中资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以及房地产贷款增幅明显回落,而外资金融机构的市场份额进一步上升。

  央行上海总部表示,2005年上海货币信贷总体平稳运行。2005年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长较快,资金来源充沛。其中,居民储蓄存款和企业定期存款都显著增长,特别是企业定期存款增长较快。截至2005年末,上海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3320.86亿元,同比增长16.1%。

  与存款稳步上升相比,中资金融机构的人民币贷款增速有所放缓。2005年末,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3709.78亿元,同比增长10%,与上年基本持平。与年初相比增加1288.51亿元,同比少增138.44亿元。

  中资金融机构不仅贷款数量上有所变化,贷款结构方面也有所变化。央行上海总部称,2005年企业短期贷款有所下降,票据融资增加较多,中长期贷款和个人

住房贷款增幅明显回落。但央行并未给出各项贷款变化的数量。

  一位中资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表示,这些变化都在意料之中。去年央行推出企业短期融资债,这使得银行的短期贷款明显下降。此外,由于对

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特别在上海市场,房贷的增幅明显小于过去几年。

  去年上海金融市场的另一个较为明显的特征是,外资金融机构的人民币业务脚步加快。2005年末,外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615.99亿元,同比多增64.05亿元;贷款方面,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70.61亿元,比年初增长42.93%。

  外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全部人民币贷款余额的比例,由2004年末的3.6%提高到2005年末的4.7%,2005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占全市贷款增量的13.5%,同比上升5.1个百分点,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充分表明金融市场逐步开放后,外资进入市场的脚步加快。

  同样,在外汇业务方面,中资金融机构的增长也不如外资机构。外资金融机构外汇存贷款同比增幅分别为23.7%和31.5%,分别比中资金融机构高出23.5和28.6个百分点。

  央行上海总部表示,中资金融机构外汇存贷款增长缓慢,主要是由于储蓄存款和中长期贷款下降较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