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三角扩容猜想:15+X还是3+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7:3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周锡 实习生 葛熔金

  作为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长三角地区,随着长三角概念的趋热,人们心怀超越行政区划的“一体化”梦想正越来越强烈。白领对交通的梦想是:工作在上海,住在江苏或浙江某个秀丽小城;企业主希望在这个区域中,能比中国任何一地都更方便找到产业的上下游配套;普通民众早就梦想凭本地市民卡游遍长三角……

  梦想与现实间总会存在悬疑。因此无论如何论证梦想实现的可能性,在现实来到之前,我们都只是猜想。

  长三角经济圈是否需要扩容,扩容究竟采用“15+X”还是“3+2”?这是摆在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和更高层次官方面前的选择。这不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它的最终答案将涉及长三角各城市的利益博弈、城市群走向以及长三角在中国各“区域经济中心”竞合中的“话语权”。

  加入长三角协调会,或进入副省(市)长级别的“沪苏浙经济合作与发展座谈会”,眼下正是安徽等周边省市跻身长三角经济圈的梦想。

  作为长三角权威合作组织———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办公室近日向记者证实,截至目前,已有江苏盐城、浙江金华、安徽合肥等10个城市,向协调会递交了“入会申请书”,江西南昌、浙江温州众多城市也口头表示要求加入协调会。

  随着2004年珠三角、环渤海湾两大经济圈开始大张旗鼓扩大区域合作范围,长三角经济圈扩容问题也成为众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的热议话题。在长三角是否扩容、如何扩容,以及扩容是否意味着长三角城市群突破原概念等话题上,又以“15+X”城市扩容与“3+2”省际扩容两种模式选择备受各方关注。

  协调会明确“暂不扩容”

  面对长三角外围城市申请加盟的高涨热情以及“扩容模式”之激辩,长三角协调会在2005年10月底于江苏南通召开的“2005年长三角16城市峰会”明确表示:“目前暂不考虑扩容,扩容尚待机再议。”这使得长三角协调会扩容问题又变得扑朔迷离。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近期长三角协调会“暂不考虑扩容”,主要是国家“

十一五”规划中长三角区域规划范围为现有协调会16个会员城市,如有新成员入会,将对正在制定的长三角区域规划形成影响,对现有长三角副省(市)长级别的“沪苏浙经济合作与发展座谈会”等机制也会造成冲击。

  而早在2004年11月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五次会议,就已修改了该协调会章程,将“长三角协调会由长江三角洲地区15城市组成”,改变为“长三角经济协调会由长三角地区城市和其他城市组成”。这实际上已为今后吸纳江苏、浙江、安徽等周边城市入会埋下伏笔,协调会会员组成将形成一种全新的“15+X”城市格局。

  15+X:“核心区”与“外围区”悬疑

  这些迹象表明,目前多方实际更倾向于“15+X”扩容模式。“15+X”模式,有利于区域经济统筹协调发展,有利于弱化地区间的利益纷争,也符合长三角城市群基于经济内生发展的要求,避免因“地区经济发展相差太大,利益分配难以协调矛盾”。

  有分析人士担心,一旦周边城市“过早”加盟长三角协调会,在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太大的作用下,长三角经济圈极有可能形成“核心区”与“外围区”、“中心区”与“次中心区”之别。这样,圈内地区间各方利益矛盾能否协调,经济要素能否互补互利、融合发展无疑将成悬疑。

  3+2:区域规划和领导级别悬疑

  另外,“3+2”省际扩容模式,同样是长三角经济圈扩容讨论中的重要观点。其主要理由是长三角部分优势产业需要升级,原有传统产业需要向附近制造成本更低的空间转移,具有丰富土地资源、廉价劳动力等优势的安徽和江西,无疑首先符合长三角产业梯度转移的条件。在长三角协调会扩容蓄势待发情况下,重要腹地安徽提出“东向发展,无缝对接长三角”,其态势显然猛于其他相关省市。

  但更多专家认为,“3+2”省际扩容模式尚缺乏充足理由。综合20年前上海经济区规划办公室“超前”吸纳五省一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

福建、江西)的经验和教训,“3+2”省际扩容模式不仅会对长三角区域规划产生影响,而且需要改变现有长三角副省(市)长级别磋商机制。

  至少目前看来,稳步前进的长三角“15+X”城市扩容模式,有望成为今后长三角经济圈扩容的最佳选择,也是目前长三角经济圈区别于珠三角、环渤海湾两大经济圈的明显特点之一。

  15+X:是指现有长三角城市群15个城市(台州虽已加入长三角协调会,但仍不属长三角地理概念范畴),加上今后入会的周边城市模式

  3+2:是指把上海、江苏、浙江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安徽、江西全部纳入通盘考虑的长三角省际扩容模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