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三角县市长纵论县域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7:0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其珏

  一位经济学家指出:如果要理解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经济创新,最重要的看点就是中国的县级政府。首届“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县市”评选提供了一个洞察县级政府微观环境、解析长三角投资模式转型的难得机会。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办公室主任陈荣堂道出其中深意:“长三角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县域经济活,长三角就活;县域经济兴,长三角就兴;县域经济强,长三角就强。”

  昨天下午,来自长三角20余县市的地方领导、国内外数十位学者、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和媒体人士汇聚浦东香格里拉酒店,共同见证这一涵盖江浙12县市的荣誉榜单出炉。在之后举行的“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县市市长论坛”上,获奖县市市长(县长)及多位经济学家、企业家畅所欲言,共商长三角发展大计。

  诚如入围县市之一的泗洪县副县长江耀武会后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所言,此次评选经过严格的筛选和精心的评判,体现了长三角县市在多年开放发展后所积淀的活力、朝气和魅力。

  本次评选首先采取推荐和自荐以及组委会直选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了泛长三角(上海、浙江、江苏三省市)区域内的100余个县及县级市(不含县级市辖区)为参评县市,后由组委会根据参评标准筛选20个入围县市,再对照科学严格的评价体系,经沪苏浙三省市权威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评估计分,以及全国十家主流财经媒体30位资深记者组成的媒体评审团评估计分,最后综合两者结果产生当选县市名单。

  评选共有五项指标,分别是:现有经济实力、经济增长速度、生态建设水平、社会和谐状况、未来发展优势以及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评选不是单纯的长三角县市现有经济实力“强势榜”,而是秉承科学有序的和谐经济理念,以可持续发展原则为指针,充分展示长三角县市活力、魅力及潜力的“投资价值榜”。

  对于此次评选,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办公室主任陈荣堂在昨天的致词中一语道出其中深意:“长三角经济的半壁江山始终由县域经济支撑。长三角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县域经济活,长三角就活;县域经济兴,长三角就兴;县域经济强,长三角就强。”

  当选县市之一的绍兴县副县长应良波则在会后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城市竞争力的评比国内已有很多,但专门针对长三角县级城市开展的有关投资价值的评选却是第一个。绍兴县有非常强烈地与长三角其他县市合作的愿望,为此还专门到其他县进行过考察。在这方面,《东方早报》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