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汇率风险下的广交会变革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5:19 南方日报

  即将来临的2006年,对于中国外贸出口的“晴雨表”——广交会而言,不能不算一个节点:从1957年开始举行首届,到明年的秋天,广交会就要迎来百届庆典。

  百届广交会,回首起来是一部中国外贸出口,乃至于借助开放实现腾飞的经济发展史。更重要的是,2006年作为“十一五”开局之年,也是着力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首年,一系列的政策都将集中在这一年出台。

  随着形势变迁,过去外贸领域隐而不见的问题已开始一一浮现。实际上,从今年年初开始,广交会已作为全国外贸的缩影,在繁荣的同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贸易摩擦、“倒逼式”外贸增长方式转型政策出台、尤其是持续加大的汇率风险等等,一系列压力下的百届广交会,将寻求怎样的变革方向?

  应对汇率风险提升利润空间

  今年秋天举行的第98届广交会,是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后第一个广交会。应对人民币升值,参展企业最直接的做法就是试图涨价,但这非常艰难。大多数产品在行业内白热化的竞争面前,根本无力提价,对行业恶性竞争了如指掌的采购商,更是不会接受。

  7月份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后,全国的外贸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速,但其背后所隐藏的是:成千上万家企业更为单薄的收益和更窄的利润空间。这一大背景,以及今年全年将超历史记录的顺差,对人民币未来升值趋势造成更强的推动力,将对出口企业形成更为长期和根本性的挑战。

  原因很简单,单纯一次性的升值还可以慢慢消化,但如何应对因浮动频繁产生的汇率风险?尤其是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加大,该风险也随之更大。今年11月下旬,中行美元兑人民币现钞买入价就跌破8元大关,报收于7.9997元。

  “大部分出口产品仅有个位数的利润率,在现在的人民币汇率浮动空间下,已经是不堪一击,更不用说以后在预期下更宽范围内的浮动风险。”南京工艺品进出口公司某经理如此表示。

  传统采用固定值报价的方法显然已经不合时宜。

  考虑到长期内人民币升值的风险,部分企业已经开始着手从合同附加条款入手规避风险,或利用金融工具规避风险,但无论如何,都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成本。

  要完全自如地应对汇率风险,还是那句老话——企业必须提升利润空间,而这似乎也是2006年,国家外贸政策着力促进的重要目标。

  外贸转型政策出台悬疑

  细数近年来各届广交会上最值得关注的焦点,纺织服装可谓是当之无愧。从去年以来,专门针对该领域的频繁贸易摩擦、多次变动的出口管理政策,及其所导致的经营前景不确定性,让不少企业大伤脑筋:在取消纺织品出口被动配额的大背景下,出于“自律”目的的出口征税政策变了不下3次,与欧盟和美国之间共举行了近十次谈判,超过十大类数百种纺织服装出口遭到数量限制……

  短时间内如此多的变数,使得纺织服装在今年两届广交会上的成交连连折戟:春交会上,纺织品和服装分别微增0.5%和下滑0.1%,秋交会上,则分别微升2.6%和大幅下滑10.1%。随着与欧美谈判协议的达成,可以肯定的是,纺织服装在从2006年开始的广交会上,不会再有如此“跌宕起伏”的表现。

  但从宏观领域,着眼于整体贸易领域的财税、汇率等政策,产生影响的将是所有从事外贸的企业。

  “明年是‘十一五’时期的第一年,也是外贸增长方式转型的关键起步年,国家肯定会针对这方面出台一些政策。”某大型出口企业负责人如此表示。几乎所有出口企业,尤其是传统大型外贸企业在接受采访时都呼吁,希望国家在出台政策的同时,能给出一定的时间和空间,维持整体政策的稳定性以保证企业生存发展,并着眼于积极推动而非“消此涨彼”,促进企业调整出口战略和产品结构。

  之所以有这样的呼吁,不少都是出于对今年一变再变的纺织品出口管理政策“心有余悸”,以及对“十一五”首年出台何种政策推动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猜测。

  实际上,有关部门已经有所动作。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到,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准备通过严格规范外贸代理企业与生产企业之间的“联营”、“挂靠”,根除某些企业通过这些方式中的漏洞骗取出口退税,该政策的《征求意见稿》已于日前向各大外贸企业发送。

  初现端倪的变革方向

  面对持续增长的汇率风险、着力于提升外贸增长方式政策出台等一一浮现的压力,百届广交会无论是其本身还是参展的出口商,将不得不更快速地作出改变。

  可以肯定的是,广交会在着力树立品牌出口企业形象方面,将作出更大的动作。这一变革已在近年来初现端倪,其中包括近年来已经设立并增扩的品牌展区、举行纺织服装出口名牌展示会等。另外,将有越来越多的参展商不仅仅将广交会作为洽谈侃价的平台,而是更将其作为展示形象、宣传品牌的平台。

  更为深刻的,人们对于衡量广交会效果的重要标准——成交额,所表现出来的态度将更为开明。

  微观角度,广交会作为“中国第一展”,仅通过每天闭馆时统计的成交额汇总,确实难以客观、全面反映该平台所发挥的作用。实际上,正是考虑到这一原因,几乎所有国际大型展会都不对成交额进行统计,相信这也是即将满百届的广交会未来将要走的方向。

  宏观角度,从经济发展阶段来看,中国已经跨越了发展初期依靠出口积累产业

竞争力、借力实现腾飞的时期,并随之进入调整增长方式,通过国外需求带动增长的同时更重内需带动的时期。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广交会在整体经济发展中所处的位置,将不可避免地伴随着出口带动战略地位的弱化而发生着改变。当然,人们对此所持的态度,也会和对广交会本身的成交标准一样,更为开明。 本报记者 程满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