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告别高利润率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4:02 南方日报

  目前中国钢铁行业生产能力已大于市场需求1.2亿吨。今年前两个季度,钢铁出厂平均价格已回落至每吨4700元,3个月后吨价再跌600元。业内预测,本季度钢铁价格还在下滑,平均单价可能降到每吨3500元以下。

  亏损额上升令人担忧

  “利润增幅回落、产能过剩凸现、亏损企业亏损额上升,成了目前困扰中国经济的三大问题。”今年12月22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再次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企业效益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1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4%;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1725亿元,同比增长62.6%。

  亏损是否严重?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的宋国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不太赞同亏损严重这个说法。他告诉记者:“家当大了,难免会有一些企业亏损。但是从总体上看,工业企业利润仍然呈上升趋势。”他认为,将近20%的工业利润增长率和国际上相比,一点都不低。

  “19.4%就绝对额来说不低,就国际比较来说也很高。但是和我们自身相比就有问题了。”姚景源表示,我们去年全年的工业利润增幅是38.1%,但是今年到10月份才19.4%,几乎回落了20.3%。“回落的幅度比较大。”

  资料显示,从1999年到2004年的5年时间里,中国工业利润的增长率都超过了40%,而今年前10个月,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率不足20%。

  姚景源认为,更为让人担忧的是,今年前10个月工业利润主要集中在

能源、原材料等少数上游资源型行业,其中煤炭、石油利润增长率都在80%以上,有色金属增长20%以上。如果把煤炭和石油这两个行业的利润去掉,那么中国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率就会下降到7%。

  价格压力向下传递

  “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的高额利润来自于价格的上涨。”姚景源说,当一个行业的利润单纯依赖价格上涨而上涨的话,经济将会出现诸多问题。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由于上游产品价格的上涨,导致下游产业利润大幅度下降,以及亏损的增加。

  今年前9个月,中国规模以上的工业亏损比去年同时期上涨了57.6%,亏损增加幅度超过了50个百分点。石油加工业和炼焦业亏损额增长了16倍,化纤行业亏损额增长1.1倍,钢铁行业亏损额增长了94%,电子通信行业亏损额增长了59.6%,汽车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亏损额增长了43.1%,建材行业亏损额增长了56.9%。

  对此,姚景源解释说,由于中国上下游产业存在着不一样的市场格局,上游产业如煤炭、石油、电力市场需求旺盛,导致价格持续上涨,始终在高位运行。“但是,下游产业整个市场情况是供给大于需求,在市场压迫价格下行的同时,又被迫接受上游产品价格上涨,所以导致冲减利润,增加成本。”

  产能过剩腐蚀企业利润

  还有一个不能不提的因素是产能过剩。谈到工业利润亏损严重的问题时,几乎所有的专家都把矛头对准了产能过剩。他们一致的观点是,国内经济由于长时期依赖投资拉动,存在着大量盲目建设和重复建设。

  据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介绍,钢铁的生产能力到2005年年底达到4.7亿吨,在建的能力是7000万吨,未建的能力是8000万吨。电解铝行业到今年底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1030万吨,超过市场需求260万吨。

  此外,汽车行业目前在建的生产能力还有220万辆,正在酝酿和筹划的新上能力达800万辆,如果全部建成的话,汽车产能将远远大于市场需求。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陈强认为,在当前产能过剩比较明显的炼钢、铝冶炼、水泥行业中,因不能有效消化成本上涨因素,全国规模及以上企业亏损比例急剧上升。

  在研究报告中,陈强还表示,随着2006年水、电、油价格的调整以及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对CPI(消费者价格指数)推动的滞后期的到来,大部分下游行业会面临更大的成本上升压力,产能过剩的现象将面临大面积扩散的风险。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治理,就可能引发产能的全面过剩,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形成巨大冲击。

  明年情况会否缓解

  明年工业企业的亏损状况会不会有所缓解?对本报记者的提问,姚景源的回答是:“会有所缓解。但是具体幅度是多少,还不好说,要看政府明年调整产业结构的力度。”他向记者解释说,现在出现的产能过剩不是今年当年的问题,而是几年累积的结果,所以要想在一个年度中解决,是不现实的。

  在这个问题上,他再次表示了自己的忧虑。“我担心有些企业是不是还希望,熬过这一段时间的国家宏观调控后,继续走过去的粗放型经济的老路。”在上游成本上升时,企业应该通过加强管理、优化配置来缩小成本。而不是一下子就亏损。姚景源说:“企业要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我们现在看不到全国大面积的企业优化管理的热潮。”这种现象说明,我们的企业应对市场的能力还比较弱。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也显示,情况似乎并没有开始好转。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2464亿元,同比增长20.1%,增速比前10个月提高0.7%,但亏损企业亏损额上升幅度依然很大,同比增长58.5%,达1844亿元。

  这个数据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若恩教授看来并不是很严重。他说:“过去偏高的数据显然不太正常,不可能持续。现在反而正常了,而且没有进一步下滑的迹象。”他的理由是,从现在的情况看,基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已经差不多了,油价也回落至60美元左右,企业产品价格基本持平。所以在原材料价格下降和产品价格持平的双重作用下,企业的利润会有所恢复。

  对于这个问题,国泰君安分析师林朝晖似乎没有那么乐观。他认为,在上游行业价格继续走低、消费需求增长有限和出口增速将放缓的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工业生产将继续逐步放缓,行业利润增长整体上将呈现出稳中趋降的趋势。不过,他预测,虽然上游行业利润增速将继续回落,下游行业却将逐步改善。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实习生 刘丽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