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综合排名并不靠前 美财政部为何聚焦人民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6: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 炯

  上海报道

  未列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11月28日,经过漫长的等待,美国财政部本应在10月份发布的2005年下半年度《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终于出炉。

  这份24页的报告提到了共15个国家和地区,并称:“没有发现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符合法律规定的(汇率操纵)技术要求。”虽然如此,报告依然用超过整整3页多的篇幅,大谈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人民币成为报告中用最多篇幅来说明的货币。

  报告表示,由于中国7月21日宣布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并承诺将进一步增加

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因此美国财政部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中国改革汇率形成机制的初步行为对我们的决定有重要的影响。”美国财政部部长约翰·斯诺(John Snow)在报告发布的发言稿里说,“到下次报告之前,美国财政部会继续关注人民币的变动和允许人民币汇率更为灵活的政策。”

  斯诺同时表示,中国新的汇率形成机制真正的效果还有待观察,人民币每天对美元的波动幅度仍较小。

  截至11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价为8.0815,和7月21日的初始调整8.11相比,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0.35%。但美国财政部认为,事实上,人民币对其他贸易伙伴的升值远比人民币对美元的变化大。

  根据JP摩根等机构的测算,按照以贸易为权重的一篮子货币进行计算,在7月21日到11月25日之间,人民币对于一篮子货币的升值为2.9%到3.5%。

  在关注各国汇率改革的同时,斯诺还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应该在国际汇率调整中起到中心作用。他要求IMF加强相关工作,促进中国和其他亚洲新兴经济体采用更为灵活的汇率政策。斯诺要求IMF为此提供全面的报告,甚至表示美国财政部将寻找可能的机会,对IMF的汇率监管体系进行改革。

  对于美国财政部的报告,提出人民币“汇率报复案”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 E. Schumer)在美国财政部报告发布之后,公布了一份声明,表示对美国财政部的报告失望。但他没有说明是否会提前要求国会进行贸易报复法案的投票。

  中国排名靠后却最受关注

  美国财政部得出有关结论,是按照美国法律规定,选取美国主要的贸易伙伴的经常项目变化、外汇储备情况、实际汇率变化、外贸依存度等不同的指标,同时根据这些指标的不同比例,针对不同国家计算出三组数据,并且按照数据从大到小,进行排名。排名靠前的国家,就可能被美国认为存在汇率操纵的可能。

  但实际的计算结果却令人奇怪。

  按第一种比例标准,位列前五位国家为:沙特、马来西亚、委内瑞拉、中国、日本;而按照第二种标准,前两位为委内瑞拉、沙特,中国列于新加坡、瑞典等国家之后,位于第9位;按照第三种标准,中国位于新加坡、瑞士、德国、挪威等众多国家之后,仅仅列于第15位。

  然而,在斯诺的发言稿中仅仅认为中国和马来西亚需要进一步采取更加灵活的汇率政策。对此,美国财政部进行了一番解释。

  美国财政部认为,沙特等国排名上升,是由于

石油价格上涨导致顺差增加,而德国等国的顺差是源于国内需求的下降。

  对于另一个主要货币日元,虽然日本在2004年的经常项目的顺差超过1700亿美元,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也超过750亿美元,2005年前8个月,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更是超过548亿美元。但是美国财政部认为,自从2004年3月以后,日本没有干预外汇市场,外汇储备也没有增加,因此日本并不在引起关注的国家之列。

  在所有位于这些指标前列的国家中,除了位置并不靠前的中国和马来西亚,美国财政部对其他国家排名靠前的原因都做了或多或少的解释。

  而和中国相似,马来西亚也因为汇率波动幅度不大,被美国财政部认为是由此导致了马来自亚宏观经济的不平衡,产生了大量的经常项目顺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