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建行权证再破纪录 投行套现15亿港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5: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建行权证再破纪录投行套现15亿港元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11月28日,中国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939.HK获得香港联合交易所批准发行认股证warrants,香港俗称窝轮后,马上有13家投资银行发行24只认股证,先套现逾
15亿港元,这24只认股证将于12月5日挂牌交易。

  目前,香港共有19家投资银行具备发行认股证资格。由于香港监管机构并没有设定认股证发行限额,所以如果市场反应热烈,投行会陆续推出新的股证。

  此前的8月1日,交通银行3328.HK第一天获准发行认股证时,便有9只股证齐发,当时已打破市场纪录,之后交行其他相关股证陆续增加,现时共有29只。9月5日,神华能源1088 .HK打破交行纪录,获准第一天内有11家投行发行19只股证,目前神华能源股证的数目已增至27只。

  而建行又再次打破神华能源的纪录,第一天便发行24只股证。

  是次建行创造的另一个第一是,首次发行股证便出现两只认沽股证,分别由法国兴业银行及瑞士银行发行。一般初次发行的窝轮,均以认购轮为主,较少是认沽轮,因为要借货沽空对冲,成本会比较高。

  所谓认沽股证,即投资者看淡相关上市公司的未来股价,先行沽出。以法国兴业发行的认沽股证为例,投资者以0.25港元买入一份认沽证,行使价为2.68港元,即投资者预期建行的股价会跌至2.43港元(2.68-0.25以下,否则他手上的股证便成废纸。

  法国兴业银行衍生工具高级副总裁李锦称,该行发行交行及神华的股证后,已累积经验,并引入更完善的风险管理,加上市场有需求,发行认沽证可以让投资者多一个选择。

  瑞银证券亚洲董事于正人称,瑞士银行之所以在首发当天即推出认沽窝轮,主要是该行私人银行规模较大,可透过发行不同的结构产品作出对冲,而且建行本身流通量较交行大得多,沽空相对较为容易,借贷成本也较低。他预计建行认沽轮未来仍只会占少数,不会出现大量发行现象。

  受到多家发行商齐发建行股证消息刺激,建行股价在11月28日上午创上市新高,最高曾见2.6港元,升0.97%,但午市沽盘涌现,最低报2.525港元,收市时才扳回2.575港元,无升跌,成交金额达13.436亿港元。

  李锦指出,其实发行商发行建行股证,与建行股票的关联不大,只是市场受到心理因素影响,才推高建行股价。“我们会在发行股证后,在市场买入适量的股票对冲风险,但实际买入的股数不会太多,与建行股价升幅及成交额不成比例。”李说。

  在各个发行商中,以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最为进取,一口气发行了四只建行认购股证,引伸波幅(市场对相关资产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波动性的预期)均为30.88%,溢价则分别为7.11%至20.27%不等,这主要取决于股证的到期日不同,到期日愈短,溢价愈低。

  是次一同发行的24只建行股证,引伸波幅的差异仍然很大,在27%至47.5%不等。相对来说,交行的股证引伸波幅在21.5%至39%不等。这表明发行商对两家银行股价后市发展的看法存有分歧,普遍认为会升,但升幅各有预期。

  在建行股证热潮前夕,香港证监会在11月25日发表《香港的衍生权证市场报告》,并无如投资银行预期般,建议收紧发行股证的条件,反而建议投行在发行同一上市公司的股证时,发行价可以低于0.25港元,期限可以低于6个月;另外证监会又决定不限制股证发行量,即只要有需求,投行可以对一家上市公司无限量发行股证。

  香港证监会主席韦奕礼说,“不设限额不会令建行等热门股的股证发行过热,我们不应限制股证数量,否则市场上的股证价格不合理时,发行人也不能推出更具吸引力的产品,这对投资者不利。”

  根据香港证监会的统计,现时认股证的市值占港股总市值少于1%,成交额则占股市的18%。

  不过香港投资者学会会长谭绍兴则认为,不对股证到期日及最低发行价设定,由于散户投资者大多缺乏专业知识评估短期、低价股证面对的波幅风险,令窝轮投资变得与赌博分别不大。投资者买入年期短的认股证,随时会因时间价值损耗不断下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