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政部欲解慈善免税限额3%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7:48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谢丁 北京报道

  距离“中国发展市场”的赠款仪式仅仅剩下一个月的时候,李莉——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的工作人员——发现项目账户上的钱还差得远呢。

  这是自世界银行在全球各地创立“发展市场”以来,头回遇到这种事情。迫不得已,
他们立即宣布将“中国发展市场”的项目展示与赠款仪式延迟三个月举行。

  此时他们还怀着几分希望,期待即将在本月20日召开的中华慈善大会,能够激励更多的中国企业把钱打入世行的账户。但是,无论官方还是学者,对此却都不乐观,路似乎还很遥远。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17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的税收机制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家慈善捐赠的一大阻力。“不过,民政部正在与

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部
税政司进行磋商,有望调高慈善捐款免税额度。”

  然而,据记者得到的内部消息,该磋商目前仍无“值得期待”的进展。

  免税限额困局

  “中国发展市场”的项目评选结果和赠款仪式原定于12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而相关工作人员正在新拟定的时间和地点。

  “发展市场”活动为世界银行首创。自1998年以来,世界银行在全球范围和各国开展的发展市场活动已为70多个国家1000多个项目提供了近4000万美元的赠款。

  而“中国发展市场”是世界银行首次在中国举办此项活动,也是它首次遭遇资金困境。

  据李莉介绍,这个项目的捐款账户挂靠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帐号之下,所有捐款比照慈善捐款的免税办法实行全额税前免税扣除。

  但即使如此,这个项目仍然没能按照他们的预期达成捐款目标。在已经募集到的60万美元捐款名单中,只有一家中国企业榜上有名,其余全部是国外援助机构或者外资律所。“我不知道如何去说服中国的企业捐款。”她疑惑,为什么中国企业在慈善捐赠上如此放不开?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流通与消费研究室主任陈新年也许可以给李莉的疑问一个答案。

  据陈新年分析,中国企业和个人捐赠不积极,第一就是税收机制,因为目前国内对慈善捐助并无免税待遇;二是国内慈善公益组织影响力不够,必须发展民间组织;三是善款能不能做到善用。

  陈新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国内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超过1000万家,但有过捐赠纪录的不超过10万家,99%的企业从来没有参与过捐赠。

  对此,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的看法是,只要目前的税收机制不改变,这一现状有可能继续维持下去。“已有的慈善税收优惠政策力度还远远不够,因此亟须完善相关法规。”

  王振耀司长所谓的“已有慈善税收优惠政策”,其实具体内容只有一个:按照《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和《个人所得税法实施细则》规定,内资企业和个人向慈善公益组织的捐赠额如果占应纳税所得额的比例分别在3%和30%以内,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这实际上是不主张我们捐赠。”彤程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宁说,“因为企业捐赠超出3%的部分仍需缴税,而且捐赠越多,纳税越多。”

  但即便如此,她所领导的这家上海企业每年仍然拿出利润的10%用于慈善事业。它也正是这次世界银行中国发展市场项目捐赠名单中唯一的一家中国企业。总额达10万美元的捐赠,使其成为世行这个项目接受的来自国内企业的最大一笔捐款。

  据她的回忆,当时她所认识的其他一些国内著名企业家也对这一慈善项目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对出现现在这样的结果,张宁也认为很难说清楚原因。

  其实,这个原因在王振耀司长看来,症结就是3%的限额。曾经有企业家向他抱怨“超过免税份额还要缴税,让人没有积极性”。这让他意识到,当前的慈善税收优惠政策已经成为中国慈善事业快速发展的阻力。

  慈善事业五年纲要将发布

  据王振耀介绍,将在20日召开的首届中华慈善大会上发布的《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2006-2010年》,将基本建立适应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法律体系。

  事实上,就发展中国慈善事业来说,民政部的步伐从来没有像今年迈得这么大。

  从两会期间的慈善“立法”热点议题开始,随后几个月,民政部高官在不同场合纷纷表示,今年必将在慈善事业上有所作为。

  17日下午2点,在民政部召开的中华慈善大会新闻发布会上,王振耀讲述了自己以个人名义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500元并申请捐款的税收抵扣的经历。

  500百元捐款应该抵扣的50元税金,在经历了10道程序,花了两个月的时间之后,才打回到他的账户上。“这说明税收减免政策在目前的体制下落实得还不够。民众的免税意识太薄弱,而免税程序又太复杂。”他说。

  之前有媒体报道,在本月20日召开的中华慈善大会上,民政部将出台《全面贯彻落实税收政策的意见》。但身为大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的王振耀却对本报记者否定了此事。

  他表示,“平民慈善意识非常重要,如果平民没有发动起来,慈善事业是不行的。如果每个人都开始注意到捐款免税政策,我相信中国的慈善事业马上可以提高100倍。”

  但他同时承认,“机制当然更重要”。“如果税法中有一个更合理的规定,如果免税程序落实得更快,中国的慈善捐赠很可能发展到相当高的地步。”他说。

  然而,在高调谈及“提高民众免税意识”的同时,慈善税收机制问题似乎正在陷入沉寂。按照王的说法,他们目前最主要的攻坚目标是捐款税收抵扣的程序简化问题,而提高慈善捐赠抵扣额度问题,目前尚没有取得进展。

  来自税务部门的担忧主要集中在抵扣额度提高后,可能扩大逃税避税的空间,增加税收征管的难度。

  而王振耀认为,这个担忧是不现实的,如果体制是健全的,就不会刺激逃税现象。他说,“但是,人家应该合理地避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