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非公经济36条正式出台 > 正文
 

张维迎:非公经济进入垄断行业须反垄断法保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5:47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谢丁) 昨天下午,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在一次学术研讨会上表示,非公经济被允许进入电力、电信、石油等垄断性行业和领域之后,还将面临非常严峻的体制性障碍,必须加紧制定和出台《反垄断法》。

  周四,国务院对外发布《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明确提出允许非公经济进入电力、电信、石油等行业和领域。

  但是,张维迎认为,即便非公经济进入了石油等行业,但开放的问题可能仍得不到解决。他指出,非公经济能否真正顺利进入石油等行业和领域,与这些行业是否存在“缺乏管制的行政垄断”密切相关。因为垄断方在没有任何制约的情况下,往往可以对弱小方任意采取各种或明或暗的、对方无法招架的卡制手段,使之遭遇到所谓的“投资触礁”而无计可施。

  在这场以茂化实华与中石化纠纷为背景案例的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几十年来,在类似石化这样的垄断性行业中,非公经济一直缺乏公平竞争的机会和环境。要解决这一问题,在给政策的同时,加紧制定和出台《反垄断法》也是当务之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公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