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关注十一五规划 > 关注十一五规划 > 正文
 

两大危机制约十一五计划 可能爆发生产过剩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4:12 《财经时报》

  投资和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需求因素,但“十一五”期间,如果消费不增长的话,可能会爆发生产过剩危机,由于美元可能会出现危机,中国将很难依赖中美贸易顺差拉动经济增长

  王建

  笔者上次谈到影响中国“十一五”经济增长的供给因素,这次谈需求因素。

  第一个需求因素是投资。本轮经济增长主要是投资拉动,2004年投资在GDP中的比重已经上升到51.3%,按今年一季度的投资增长率,2005年全年可能会超过53%。这么高的投资率,在英、法、德、意、美的工业化过程中从没有见过,在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的工业化过程中也没有出现过。

  过剩危机不得不防

  投资的特点是,在投资周期内是需求,投资周期过去就是供给,因此,现阶段虽然投资可以带动经济增长,但当大批项目建成投产的时候,投资人就都从买东西的人变成了卖东西的人。届时从需求看增长形态,就必须实现从投资型增长向消费型增长的转变,否则就会爆发生产过剩危机。

  始于2003年的投资高峰主要是投向重工业,而重工业的平均投资周期是5年左右,2008年前后会迎来产出高峰。但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的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呈现出急剧拉开态势,80年代末中国的基尼系数不到0.3,90年代中期上升到0.4,而2004年已经上升到0.47,大大高出主要工业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在初次分配中打破传统的“大锅饭”体制,鼓励收入分配差距拉开,是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所追求的目标之一,但一定要通过再分配体制把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西方国家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建立了庞大的社会保障和转移支付体系,其主要手段就是对高收入人群征收所得税,再补贴给社会的低收入人群用于消费。

  在中国目前的税种中也有

个人所得税,但60%以上都是由“工薪族”缴纳。1980年在设计个人所得税的时候,是按平均月工资40元的20倍设置起征点,目前的平均工资水平已超过1300元,而CPI指数从1980年以来也上涨了4倍有余,如果还按当初的设计原则,目前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就应调高到10万元,然而新的起征点只是定在1600元,这样,目前个税调整的作用不仅不能扩大消费,反而是在缩减消费,使政府失去了防止出现生产过剩危机的主要手段。

  目前,对通过调整分配体制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社会各界都开始取得共识。但是,个人所得税的改造和社会转移支付制度的建立与完善,都并非短期内可以完成。在“十一五”后期会出现产出高峰,走入市场经济的中国是否会出现第一次生产过剩危机,应该如何应对,已经是一个极为迫切的问题。

  美元危机不得不防

  第二个需求因素是出口以及相关的美元风险。本轮经济增长的第二个动力是出口,而出口的高增长又与不断扩大的中美贸易顺差有关。据美方统计,2004年在中美贸易中,中方顺差额为1620亿美元,但当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只有320亿美元,说明中国是把对美贸易顺差又转成了对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用对美贸易顺差中获得的美元从其他国家换回了实物产品。

  中国的贸易逆差主要是来自东亚地区,包括韩国和中国台湾省以及东盟诸国。东亚各经济体肯于接受美元而向中国大陆提供产品,是因为美元有货币霸权,持有美元的国家可以通过投资美元资产获得保值、增值,当需要的时候再用于进口。

  但到目前为止,美国的贸易逆差已经持续了20多年,美国的制造业在GDP中比重已经从80年代初的近30%下降到去年的13%,其中还有近一半是军工产业,美国的民用工业已经基本上丧失了国际竞争力,正在加快萎缩,或是向海外转移,以寻找提高竞争力的机会。因此从长期看,增持美元的结果已经不可能从美国换回等值的产品,这样迟早会使持有美元的国家减持美元,导致美元出现危机。

  美国为了支持美元的地位,自去年6月以来采取了不断加息的办法,目前美元利率已升高到4%,而且还可能继续提升。美元利率上升虽然有利于吸引国际资本流入,但却会打击本国的股市和

房地产。美国自发生“9·11”事件以后,股市已开始走下坡路,目前支撑美国需求并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是房地产,而房地产的繁荣又主要靠低利率政策制造的房地产泡沫。

  自去年6月美联储加息以来,美元的长期利率不断下跌,使美国在加息过程中保持了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以及经济增长的需求拉力。在美国出现“长息之迷”,原因在于亚洲各国央行恐惧美元的前景,自去年以来将短期美元资产如美国政府的短期债券,调整为长期资产,这样就使得美元的长期债券价格上升,而长期利率水平下降。

  但是,亚洲各国央行的调整总有个尽头,一旦这个调整过程结束,美元的长期利率还是会随基本利率的上升而趋于一致,因此,美联储的加息最终还是会打击到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并最终引发美元和美国经济危机。

  如果爆发美元危机,美国的贸易逆差就会被迫紧缩,世界各国的资本也会逃离美元,中国目前这种通过中美贸易顺差拉动经济增长的过程,以及与东亚国家的贸易联系链条也会被迫中断。

  目前还很难预计美元危机到来的时间,但从大趋势来判断,在“十一五”中期出现美元危机的可能性极大,而一旦出现外部的恶性经济波动,中国经济增长就会失去一个重要的需求拉力。

  (作者为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