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石油公司合并 > 正文
 

中石油三子公司股价大涨 股民难言到底是赔是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0:09 南方日报

  中石油回购的旗下三家子公司昨日齐齐复牌,在大市低迷的情况下,三公司股价均大涨。近日对于中石油溢价回购,市场有质疑声音,称在目前普遍对价水平维持30%的情况下,中石油却只按平均10%溢价回购,对于深度套牢的股民来说,更是失去了解套机会,有失公平。不过有分析师认为,因为中石油给出的是无风险获利,所以不能以股改的平均水平来衡量。

  高位套牢者失去解套机会

  昨日,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000817.SZ)以8.15元的涨停价开盘,一直维持到收市,位居深市A股涨幅第一;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763.SZ)报收4.20元,涨幅8.81%,低于10.1%的收购溢价,居深市A股涨幅第三,成交量第二;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000618.SZ)报收5.12元,涨幅4.28%,略低于6.9%的收购溢价,成交额列深市第一;吉化H股(0368.HK )在前日大涨12%之后,昨日股价持平。

  中石油给三家公司的收购价比市价溢价6.9%到18.8%。由于辽河油田的获利空间最大,所以开盘涨停。尽管如此,不少持股者对8.8元的收购价并不满意。他们预计,在

国际油价持续升温的情况下,辽河油田明年升幅将非常可观。

  收购溢价水平最低的吉林化工A股要约收购价只有5.25元,使许多高位被套的股民十分无奈。如果多数投资者接受收购而导致上市条件丧失,那么这些被套的投资者将彻底失去解套的机会。

  溢价回报几无风险异于股改对价

  不过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石油的回购属于企业行为,是有利于股民的。虽然较股改10送3的溢价低,但是中石油给出的溢价回报基本没有风险,而股改对价是有很大的市场风险的。他举例称,国债的回报率只有3%但仍有很多人投资,就是因为风险极低。至于在高位买入的股民也只能接受现实,因为投资毕竟是有风险的。但是对于更多股民而言,是意外的大利好。

  市场普遍认为,中石油此次回购大计将会比较顺利。以辽河油田为例,2亿流通股中一旦有3500万股同意收购条件,收购就算成功,辽河油田将终止上市;而未接受收购要约的投资者将继续持有股份,但不能再在交易所交易,只能作为股东享受分红。

  中石油此次整合收购,中油化建(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中石油的子公司,昨日开盘也受到关注,有小幅上涨。但秦洪表示,中油化建与中石油的主营业务关联不大,被回购的可能性不大。市场对中石化进行整合的想象也被中石油此次回购激发,成为热点。但有分析人士称,投资者不要做过多联想,中石化何时整合子公司,谁都说不定。

  本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刘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