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3000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额初显外贸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近3000亿美元,高出全国外贸增速2.5个百分点。其中,长三角地区的江苏、上海、浙江3省市以1249亿美元的成绩傲视群雄。专家认为这是国家调整贸易政策、转变进出口增长方式的结果。

  “高新技术”类外贸势头强劲

  昨天,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2896.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2%,高出全国外贸增速2.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已经成为外贸的中流砥柱,比重达1/4强。

  其中,9月单月进出口额达395.8亿美元,进口191.9亿美元,出口203.9亿美元。商务部评价:“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单月进出口额、进口额、出口额均创历史新高。”

  此外,前三季度,

长三角高新技术产品贸易发展势头强劲,江苏、上海、浙江高新技术产品合计进出口1249亿美元,20个科技兴贸城市进出口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七成多。

  “这是国家今年对贸易政策进行调整的结果。”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洪涛说。

  今年上半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表《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春季)》,建议中国商品要力争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和自创品牌,转变外贸经济增长方式,以改变在国际分工价值链上处于低端环节的尴尬境地。

  洪涛介绍,商务部逐渐采取了“通过展会推出名牌产品”等方式塑造中国品牌并鼓励其出口,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经济全球化的压力也迫使企业不得不努力“蜕变”,投入更多资金和人力增加产品科技含量。

  海关发布的统计数据还显示,前三季度,位列出口前三名的高新技术产品是电子技术类、计算机类、通信技术类三大类产品。其中,笔记本电脑、手机及其零附件出口额双双超过200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出口水平。

  900亿美元顺差与结构升级

  10月28日,商务部发布了今年秋季《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根据报告,今年中国对外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将超过14000亿美元,增长20%以上,进出口顺差900亿美元左右,创下历史新高。这一数字理当令人满意,但报告却再次明确指出:中国外贸的产业结构需要升级。

  “这很危险。”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廉价的生产要素(包括

能源)价格、劳动力价格和极低的科技含量,使中国始终背负着沉重的成本负担为他国提供经济“补贴”,但中国外贸的高速增长却带来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遭遇的各类贸易摩擦涉及金额达到89亿美元,而2004年前三季度中国贸易摩擦涉及金额不过11.1亿美元。

  对中国在国际贸易中“吃力不讨好”的境地,哈继铭有些愤愤不平。他提出两个建议:取消高耗能、低附加值产品的税收优惠政策,逐渐减少这类产品的加工生产出口,将重心移向高端产品;提高

汇率灵活度,采取真正以市场为基础的汇率体制,不排除有可能进一步升值人民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