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瞒报事故屡禁不止 安监总局誓将黑后台严查到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顶着越刮越猛“安监风暴”,煤矿隐瞒事故却有增无减。9月以来查实的14起矿难事故让安监总局无比震怒,再次重申,誓将充当“黑后台”、“保护伞”的官员严查到底,绝不姑息。

  昨天,国家安监总局和煤监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近期及其煤矿事故的通报》(下称《通报》)指出,今年8月份以来,被查实的隐瞒事故呈多发势头。9月15日至10月17日,全国发生经查实的隐瞒事故5起,死亡22人。其中陕西特大煤矿瓦斯爆炸事故1起,死亡12人。

  事实上,事故瞒报严重的现象早已初见端倪。8月底至9月15日,调度中心连续接到5起瞒报煤矿事故举报,并最终被核实。上周(10月17日至23日)经查证核实的瞒报事故也达到3起,造成9人死亡。

  《通报》以一种“势不两立”的语气表示,将严肃查处发生事故后不按程序及时上报,藏尸匿迹、隐瞒事故真相,欺骗政府和社会的恶劣行为。隐瞒事故一经查实,要按照“四不放过”(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原则,严肃进行查处,严格追究有关责任者责任,同时要认真查处隐瞒事故背后的腐败行为,对参股分红,充当“黑后台”、“保护伞”的党政干部,要一查到底,按照党纪政纪严厉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通报》说,隐瞒事故多发,暴露出一些矿主无视国家法律、无视政府监管、无视工人生命,违法顶风作案。同时也暴露出部分地区安全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隐瞒事故如得不到严肃查处,将严重影响国家法律的威严、政府的威信,势必助长一些企业无视国家法律、无视政府监管,违法生产。

  安监总局要求,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把查处瞒报事故作为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提出明确的要求,针对瞒报事故多发的情况,认真研究调查处理办法,接到举报后尽快调查核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