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9月原煤产量降三成 局部涨价全局平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今年誓要完成对8000多个中小煤矿的整顿关闭,这一强力举措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9月份,全国原煤产量比8月份骤然下降了三成;而此前业内人士基本上达成一致,称“今年下半年煤炭价格将小幅下滑”的断言也在陕西、山西等地遭遇了反面例证。

  14日,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原煤产量为14.30亿吨;1~8月的产量为13.05亿吨,这表明9月份原煤的单月产量只有1.25亿吨。而按照煤炭运销协会之前公布的同一口径数据计算,我国8月、7月、6月的原煤产量分别是1.86亿吨、1.79亿吨和1.87亿吨。

  强力整顿产量骤减

  今年6月以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已经先后四次公布了拟进行整顿关闭煤矿的名单,拟关停整顿煤矿的数量达8648个。

  9月26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部署“十一”期间及今年后三个月工作时更是明确表示:“年底之前要完成8000多个煤矿矿井的整顿关闭任务,这个底线必须守住,各地只能提前,不能滞后。”

  8000多个矿井同时进行停产整顿,达标后才能复产,不达标最终将被关闭。这一点让一些专家对今年国内煤炭产能能否满足市场需求而颇感忧虑。他们估计,今年煤炭产能将因关停整顿而减少5000万~7000万吨左右,明年最多可能减产1亿吨。

  事实上,根据预测,今年我国全年对煤炭的需求约为20亿吨左右,5000万~7000万吨的减产意味着其占到今年全国总需求量的2.5%~5%。

  部分地区煤价反弹总体小幅下滑

  国家对小煤矿的强力整顿让许多人开始担心煤炭市场很可能出现新的供应偏紧状况。9月下旬以来,陕西、山西、贵州等地区的

煤炭价格均开始出现反弹,陕西榆林地区部分煤种的市场价甚至已从今年8月份的110元/吨涨至近300元/吨。

  “局部地区煤价确实上涨了,但大部分地区的煤价在今年内都会很平稳,甚至可能还会下跌一点。”昨天,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武承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如此表示,今年不会重演去年煤荒的历史,因为今年煤炭需求紧张程度有所缓解,且各地煤炭库存同比去年都有增加。

  日前,国家发改委曾下发了《做好冬季电力生产和居民采暖用煤供应工作的通知》,这是1999年以来发改委(2003年前是国家计委)首次对冬季采暖用煤问题专门下发文件。有业内人士分析,发改委的这一举动也许暗示着今冬用煤会再次出现紧张的局面。

  武承厚则认为,以往发改委也会对冬季煤炭供需工作进行指导,只是一般以召集会议或口头传达的方式。

  武承厚还特别指出,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公布的数据口径通常为两个,一是从年初到当月的累计原煤产量,这个数据先公布;另一个是单月产量,通常会晚几天公布。单月产量数据与之前的数据间通常存在一定的出入,单月产量的数据一般来说更加准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