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5中国经营报企业竞争力年会 > 正文
 

上市公司竞争力总体低于非上市公司说明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14:24 中国经营报

    作者:胡朝辉 来源:中国经营报

  编者的话:中国企业竞争力年度报告每年一度,但今年的研究结论却令许多专家大跌眼镜:作为中国企业的精华,上市公司的整体竞争力水平相对非上市公司却处于下风!中国资本市场给予企业的融资特权,某种程度上仅仅支持了一些垄断型国有企业规模水平的发展,却没有使企业的效率水平得以提升。

  观点虽然有些令人难以接受,但某种程度上又在情理之中,一些专家坦言并不感到意外。它从一个角度揭示出与中国经济总体发展欣欣向荣相反,中国股市长期低迷的内在原因,就像有的专家坦言“上市并不是一个择优的过程”那样。许多人看了年度报告都不约而同地注意到,年度报告中所揭示的自2001年以来,上市公司竞争力水平相比非上市公司开始处于下风的事实,与自2001年起中国股市告别牛市,开始熊途之旅不谋而合。

  在报告主持人,著名竞争力专家金碚先生看来,低利润总体上是一种积极的经济现象,意味着充分竞争和产业的相对成熟。对于中国企业的经营者来说,更要学会在微利时代的生存发展技巧,科学管理,不断创新。

  因此,在本报即将举行的以“商道维新”为宗旨,以“微利时代企业竞争力重构”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荟萃前瞻思想和众多商业领袖,将为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背景和新的竞争形势下探索新的发展道路以启迪。本次竞争力特刊,就年度报告的核心内容从多个角度进行了解读,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尽管央行研究报告预计我国2005年经济增长率为9.2%,但是这一类好消息显然并不能触动中国股市业已麻木的神经。

  统计显示,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中国股市市值已缩水至7000亿元,这意味着大约价值1万亿元的财富已经在人间蒸发了。而同期的

中国经济则始终保持着7%以上的高增长率。

  “中国股市与整个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不相适应,成了‘反晴雨表’。”(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语)

  “中国股市究竟怎么了?”面对股民的诘问,专家学者们给出了各种解释。

  而近期即将出炉的《2005中国企业竞争力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则利用严密的推论,通过大量的数据揭示了一个被投资者所忽视的事实——中国股市上市公司竞争力总体低于非上市公司!

  “这表明,近十多年来,我国的

股票上市发行制度实际上把资金配置到了资产利用效率较低(盈利能力差)的企业,或者说我国的股票上市制度不仅没有促进资金利用效率的提高,反而产生了降低资金利用效率(降低盈利能力)的负面影响。”这是该报告主持人、国内竞争力研究著名专家金碚先生得出的结论。

  政策干预,效率低下

  中国股市难成经济“晴雨表”

  金碚认为,报告所揭示的上市公司平均竞争力在近几年的变化趋势恰好解释了中国经济与中国股市相背离的现象。

  对此,首都经贸大学刘纪鹏教授认为,股市的持续走低,从各国的经验看主要有三种因素,第一是出现国民经济持续衰退和政治动荡;第二是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和经营管理水平低;第三个就是政策性因素。

  “中国上市公司虽然存在一定的治理结构问题,但是现代公司制度作为一种由职业经理人和分散化的所有者共同结合的法人治理结构,这样的公司治理结构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也是一个世纪性的难题。”

  “因此,中国股市面临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国家股减持的政策,以及种种政策干预。股市未能充当‘晴雨表’的作用也是由于这一时期执行的错误的国家股减持政策造成的。目前非流通股已经高达4700亿股,流通股仅为2100亿股,因此以市价减持如此大量的国有股对市场造成的冲击使得股市的‘晴雨表’作用无从发挥。”

  “这几年股市持续下跌主要是由于股市处于一个质变阶段,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股改阶段,此时其他因素对股市的影响就处于次要地位了。”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处处长高辉清也认为股改是影响当前股市走势的主要因素。

  资料显示,我国在2001年、2002年、2003年、2004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达到了7.3%、8%、9.1%、9.5%。

  中央财经大学

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指出,股市走势与经济增长的背离主要是政策性因素对股市干扰比较大,美国股市主要受经济周期影响,中国股市往往同经济周期相反。

  “在我国,政策趋势往往和经济形势呈逆向调节,1996年开始的大牛市主要是由于当时经济走势比较低迷,因此采取了宽松的政策刺激经济,反映到股市上就是刺激股市的上涨。而2001年以后的情况则正好相反。”

  有趣的是,报告显示,上市公司在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收益率上均是在自2001年以后开始低于全部工业企业,而中国股市的大熊市也始自2001年,这或许仅仅是巧合。

  上市制度遭考问 优胜劣汰机制亟待建立

  谈到“上市公司竞争力总体低于非上市公司”的结论,高辉清同样对结果并不感到特别惊讶。

  “现行的上市制度也是影响股市发挥经济‘晴雨表’作用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经济是不断发展的,而支持经济持续发展的行业和企业在不同时期是不一样的,股市如果要跟经济发展相吻合,就必须建立一个有效的淘汰机制,始终使上市公司和经济形势对应,现在由于退市机制和上市机制都不通畅,所以股市缺少了新陈代谢的过程。”

  贺强认为,上市制度和退市制度是密切相关的,以前实行的是审批制,股票发行上市要由证监会把关,投资者因此对经过政府审核的上市公司给予了充分的信任。因此在审批制中,政府难以推卸审批责任,因而一旦涉及退市问题,管理层必然要面对如何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问题。现在实行的核准制,也并没有从本质上解决问题,只是把责任归结到了券商和发审委。

  对此,金碚更进一步指出,审批制和核准制导致的结果是政府要对股票上市承担责任,因此在上市公司面临退市的时候,政府就必须要考虑投资者的利益,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好企业不一定能上市,差的企业也很难退市。

  刘纪鹏认为,公众公司作为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雏型,其效率一定高于传统的私人公司,即独资公司(包括私人独资和政府独资公司)。中国改革的关键是要改革企业制度,即从产权上从国有独资制变成现代公众公司,从封闭式的内部治理结构变成一个公众治理的上市公司。

  “现代企业制度是必然要走的道路,只不过中国企业的经营者应当更深刻地认识到,拥有能力和理念,才能使用好融资的特权。使融资得到的钱能够像使用自己的钱一样获得良好的增值。这对中国企业家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警示。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尽管近年来上市公司的总体竞争力相对于非上市企业有所下降,但上市公司自身的竞争力还是有所增长的,尤其是上市公司中竞争力最强的100家公司的竞争力在继续增强,因此,我国企业群体中竞争力最强的企业许多都是上市公司。这表明,我国上市公司的竞争力呈现明显的分化趋势。也可以说明,公司股票上市既可以成为企业竞争力的强化剂,也可能成为企业竞争力的销蚀剂。”金碚认为这是竞争力报告所带给企业家的重要启示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