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南方控股捆绑长安 控权变更海外上市前路不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4:31 中国经营报

南方控股捆绑长安控权变更海外上市前路不明

  作者:周远征 来源:中国经营报

  由于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河北长安汽车89.80%的股份,南京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3.33%的股份,长安铃木51%的股份,长安福特50%的股份,因此控股股东一旦变动,长安汽车母公司长安集团实际上就将集团核心业务拱手让给了南方汽车。

  最近有关长安的一则好消息是,长安集团母公司南方工业集团将长安集团、河北长安等14家企业捆绑组建南方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海外上市的计划正在按部就班的推进。但尹家绪对此的表态,却让人感到一头雾水。

  “这是他们的事。”10月21日,参加长安福特重庆工厂产能实现15万辆庆典的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这样评价道。

  捆绑长安

  近日,国资委网站公布,9月20日国资委与

证监会联合上报的《关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重组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并到境外上市的请示》获得国务院批示,同意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即中国南方工业集团)重组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并到境外上市的方案。

  方案的具体内容是以长安汽车、河北长安、以及14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资产或股权,设立南方控股并实行海外上市。据了解,南方控股的资产总额预计约170亿元,到海外大约募集40亿元,用于扩大汽车整车生产,汽车零部件的合资合作和汽车自主产品开发。由此,南方工业集团将长安等优质资产捆绑并海外上市的计划第一次被披露出来。

  10月15日,长安汽车000625、200625发布公告称,长安汽车实际控制人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拟将长安集团持有的全部公司国有法人股850,399,200股,作为对中国南方汽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出资,该部分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2.47%。再加上,长安汽车实际上持有河北长安的部分股份,长安汽车就成了未来成立的南方汽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主体。

  控权变更

  表面看,南方汽车将长安捆绑以后,就可以实现长安海外上市梦想。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长安集团内部并没有对此感到喜悦。

  记者从10月18日公布的长安汽车收购说明书中发现这样的说法:“本次收购完成后中国南方汽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将成为长安汽车的控股股东长安汽车仍将保持其人员独立、资产完整和财务独立。本次收购对于长安汽车的独立经营能力并无实质性影响。”但收购书中又明确表示,“在上述股权变动后,中国南方汽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有长安汽车的全部国有法人股,长安汽车的控股股东为中国南方汽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该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收购人。”

  

证券分析人士龙春说:“一旦股权变动完成,长安汽车(000625)的控股股东就由长安集团变更为南方汽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由于长安汽车持有河北长安汽车89.80%的股份,南京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3.33%的股份,长安铃木51%的股份,长安福特50%的股份,因此控股股东一旦变动,长安汽车母公司长安集团实际上就将集团最为核心的汽车业务拱手让给了南方汽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按照南方工业集团总经理徐斌在2005年度报告中所说:“当前改革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是全力推进业务整合与资产重组,进一步整合汽车及零部件业务。”而南方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组建实际上就是整合汽车及零部件业务的重要举动。换句话说,今后就将会有两个长安,一个是生产军品的长安集团,一个是生产汽车长安汽车。用中汽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的话说:“长安汽车相当于被南方控股整合了。”

  前车之鉴

  消息一出,长安

股票价格不升反跌。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以长安汽车为主体的南方汽车控股公司在海外上市,境外的投资者就可以很方便地买到长安的股权,而不一定非要通过长安B股。

  当然,这是导致长安汽车近期股价下跌的重要原因。但是另外一方面也反映了股民对长安汽车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心。

  与本次南方汽车控股捆绑长安海外上市类似的是中航科工捆绑哈飞、昌河、东安动力上市。2003年10月由中航二集团将旗下部分骨干企业捆绑组成,并在香港上市,其中包含了哈飞集团、昌河集团以及东安集团等,主营业务包括民用飞机和汽车。

  然而简单捆绑却难成夫妻,中航科工意欲将哈飞集团、昌河集团进行整合,然而几年过去了,整合依然未能完成。而在这种情况下,中航科工的利益也受到损失。中航科工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止半年业绩,纯利3015.7万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77.9%。

  现在,长安汽车也在南方集团的操控之下走上了整合之路,但是这种行政主导下的整合是否能如长安集团近年来通过市场之力进行的整合那样有效?长安汽车是否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对此,长安集团掌门人尹家绪无法正面回答,在其离开发布会现场之际,面对记者抛来的“是否对上市有信心?”的提问,他只是微笑了一下。这次微笑恐怕对他和企业来说都意味深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