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外汇理财再包装牵线搭桥 国内投资者海外淘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2:46 中国经营报

  作者:黄嵘 来源:中国经营报

  现在中资银行所推的外汇理财产品也都是从外资银行或者基金公司买来的,然后包装一下,卖给国内投资者。因此,如果这些新的挂钩标的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的欢迎的话,很快中资银行也会引进。

  自去年年初开始至今,国际商品市场价格纷纷暴涨,其中石油已经翻了一番。面对这种涨势,对处在国内封闭投资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只能承受这些商品涨价带来的高成本,而不可能像国外投资者那样通过金融衍生品市场来增值保值。

  而近期荷兰银行推出的一款

理财产品——“石油-黄金挂钩保本型结构性存款”将国内投资者拉入了国际商品市场之中,让投资者分享国际商品市场的利润。一位中资银行的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今后类似这种新的挂钩标的外汇理财产品将蜂拥推向市场。

  两大优势

  据荷兰银行中国区投资和资金产品总监林扬先生介绍,这个外汇理财产品的70%资金用来投资在于国际市场上的石油和黄金两个商品,其中两种商品的投资比重各占50%。投资者的收益为:期末这两种商品的指数减去期初的指数差的七成(七成为资金的参与率)。如果到期时,两种商品的价格都低于期初时,则只还给投资者本金。据林先生介绍,该产品的投资期限为三年。也就是说,如果未来三年中,这两种商品的价格都成上扬趋势,则投资者赚钱,否则便保留本金。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理财产品主要有两大方面的优势:一是未来三年这两种商品应该仍旧会持续上涨。上海实友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晓东认为,原油的低价时代已经过去。“今年年初,除荷兰银行外,高盛等其他国际投行也都看多石油,高盛将油价看高到100美元。”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谭雅玲也认为,未来三年也应该是金价的牛市,因为油价等原材料价格的走高,则带来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则势必带来金价的走高;并且,很多国家的央行已经从抛出黄金的做法转向为增持黄金储备。

  不过,谭雅玲对商品走势和该理财产品之间的关系也提出了一定的风险提示。她认为,商品价格的上扬过程是波段震荡向上,涨跌互现,因为这就很难判断到该产品所指出的到期日那天的价格是在走势的波峰还是在波谷。

  该产品另一大优势是引入了对冲概念。招商银行的专业人士认为,该产品其实是在做美元和石油、黄金价格的对冲,以此来锁定风险和利润。因为美元走势基本同这两种商品价格相悖,即美元贬值,这两种商品就升值。投资者手中资产都为美元,在这三年中,将美元换成这两种商品,如果商品价格并未如投资者所愿上涨,而是下跌,投资者其实质亏损也不会很大,因为到期,所收到的是美元,到时美元的价格应该高于现在的价格。

  创新不断

  除此以外,挂钩标的开始突破传统的利率和

汇率,道·琼斯500工业指数、国际商品指数都成为新的挂钩标的。

  据上述银行人士介绍,中资银行在传统的同利率挂钩的固定收益率的外汇理财产品上的价格战已经打得如火如荼,给出投资者的固定收益率越来越高。而投资者获得的高固定收益率则意味着银行获利空间的压缩。“利率方面的理财产品其实还是比较低端的,现在很多银行都想摆脱这种价格战的局面,通过创新获取更多的利润。”

  “可能很多投资者认为,由于外资银行在境外

资本市场运作的先天优势,中资银行在开发同类产品时,仍处于下风。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该人士补充道,“国内银行其实是这些理财产品的分销商。现在中资银行所推的外汇理财产品也都是从外资银行或者基金公司买来的,然后包装一下,卖给国内投资者。因此,如果这些新的挂钩标的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的欢迎的话,很快中资银行也会引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