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 > 正文
 

中国这样游说国会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6:18 《财经时报》

  第六轮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又失败了,和之前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失败有相似之处:受雇于中国“利益”的美国人发挥了作用,但是,这种作用发挥的还不够

  □ 本报记者 易强

  杰姆士·默兰想澄清一些“误会”。在美国司法部的档案记录里,这位国会议员曾在
6月23日,即众议院否决中海油竞购优尼科的前一周,与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见过面。

  这份档案附有丹尼尔·斯俾格的证实签名。斯俾格是游说公司阿金·甘的合伙人之一。为推动这项高达185亿美元的收购,中海油聘用了6个一流游说公司,而这个“阿金·甘”是其中的一个。

  美国的法律有规定,替外国进行游说的公司,都要向司法部或者国会,提供与游说有关的详细资料。

  “误会”了默兰的,就是这种档案资料。他否认曾与周文重大使见面,只承认曾造访阿金#zhPoint#甘公司,而且时间并不在6月23日,而是在7月8日,众议院通过决议一周后。

  他说,那天他正好驾车经过这家公司,于是就顺便拜访了一下,并在那儿听了30分钟的关于中海油收购可能性的简报。但他不认为存在游说一说,因为众议院已经投票表决了。

  斯俾格随后给出的解释是,他把具体的星期记混了,所以才造成司法部的“误会”。不过,他并没有提供补充材料,以向司法部纠正这个“误会”。

  开放的游说体制

  7月25日,默兰议员收到阿金·甘捐献的1000美元,以帮助他进行国会议员竞选。其他三个支持中海油的议员,马克·斯蒂文·科克、保罗·里恩及汤·戴维斯,也收到这家公司的捐赠。

  “当然,这并不包括平常的捐赠。”默兰坦言,“

雪佛龙也花费了数百万美元,在这件事情上进行游说。他们最终购买了优尼科。对议员们的游说,使雪佛龙节省了一大笔钱。”

  根据司法部的档案记录,在6月份的最后八天——受雇于中海油公司——包括阿金·甘在内的6家游说公司,共联系联邦和州的官员近250次。不过,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计划最终还是失败了。

  ——这就是美国的游说体制。议员默兰和游说专家斯俾格等人,是活跃在这个体制中的角色。

  在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麦克#zhPoint#韦塞尔看来,美国的游说体制是开放式的,只要依照游戏规则进行,就不会有任何政治问题,它还会促进国会对特定事务的了解。

  如今,中海油收购案已经远去。但还有20多个与中美关系相关的议案——从台湾问题到贸易问题——仍在等待国会议员们审议。如何争取对自己有利的结果,成了摆在中国面前的难题。

  中国“积极”的变化

  在争取国会山支持方面,中国政府公布的最新消息是,从今年7月初开始,驻美使馆将雇佣派顿#zhPoint#博格斯公司进行游说,每月的费用是2.2万美元。

  《财经时报》了解到,这家公司将就“国会事务”问题,给中国驻美使馆充当顾问。公司已经指定三位游说专家——都曾经担任政府高官——来具体执行这项工作。

  这三位游说专家是马克·科文、勃伯·和恩,以及迪摩斯·科巴,前两位分别是前里根和布什政府的官员,科巴则是1994年-1997年间美国驻新加坡大使。

  国会山已经注意到,中国的游说态度起了“积极的”变化。“我以前从没见过驻美大使在国会山出现。但是在过去4个月中,驻美大使却在积极联系国会议员。”议员里克·拉森说。

  里克·拉森是美国国会美中工作小组(UCWG)的领导者。这个工作小组将中国看作潜在的合作伙伴,致力于发现“新的促进战略关系的机会”。

  而他所说的驻美大使,是于今年3月接替杨洁篪的周文重。从今年6月底到7月中,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曾与国会议员会面两次——6月30日,在UCWG的成立大会上,周文重曾应邀发表讲话。7月20日,即雇佣派顿·博格斯公司后不久,他又与几位议员会面,讨论汇率问题以及国家防务问题。

  美国司法部提供的数据是,从1997年7月开始,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以及由政府控制的公司或者组织,已经花费了至少1900万美元用来游说美国政府。

  更多在政治领域

  不过,和台湾省的游说活动相比,大陆的游说行为还比较“稚嫩”,而且更多集中在政治领域。台湾省的游说势力在国会根深蒂固,在全美少数族裔中,台湾省移民的募款数目排行第二。

  “但中国正在扩大自己的影响和网络。他们在尝试直接地、间接地或隐秘地影响国会。”在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麦克·韦塞尔说。

  为了使国会、政府以及公众了解自己,中国聘用了华盛顿最顶尖的游说公司、公关专家和律师事务所进行宣传,包括派顿·博格斯、荷根&哈森,以及维科斯勒和沃克公共政策联合会。

  聘用合约覆盖的范围,既有一次性的活动安排,比如安排驻美大使与参议员见面,讨论与台湾有关的安全法案,也有长期的工作计划,比如在贸易和关税等问题上,去游说国会和政府。

  从2003年10月开始,荷根&哈森公司开始接受聘用,在WTO谈判以及美国法律及政策咨询方面,向中国政府提供建议。主持这项工作的是珍妮#zhPoint#阿奇鲍德,在20世纪90年代的早期,她曾担任美国

财政部的总顾问。这家公司已与中国政府签大约50万美元的合约。

  在仰融诉辽宁政府案中,荷根&哈森曾代表辽宁政府应诉,并最终赢得了这场官司。

  实际上,中国雇佣专业公司游说国会,并非从1997年7月开始。早在1986年,琼斯·德公司已经代表中国政府,在从意识形态到争取奥运会举办权等方面,游说联邦政府和国会。

  总部设在克里夫兰市的琼斯#zhPoint#德公司,是美国第二大律师事务所,在中国的北京、上海,以及香港都设有办公室。从1997年开始,中国政府已经向它支付了100万美元。

  但是这样的“游说”,更多是出于政治目的,在经贸领域,尤其是摩擦最为严重的

纺织品贸易领域,这样的“游说”还严重缺乏影响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