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卢维思:香港的米老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5:49 《财经时报》

  □ 本报见习记者 伯倩

  卢维思(Mike Rowse),现任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有“米老鼠”之称,甚得传媒喜爱。

  卢维思1948年生于英国,今年57岁。虽然中文极差,但是从1972年离开英国后,他
已经差不多在香港度过了30多年岁月,娶了中国太太,生下子女,可以说是落地生根。

  1980年,卢维思加入香港政府,第一个职务是政务主任。而后,他先后担任过首席助理库务司和副库务司。

  而他的职业生涯成功之旅是从幕僚开始的。作为曾荫权的属下,他以自己的足智多谋和灵活,深得特区政府现任行政长官,原财政司司长曾荫权的器重,成为他的“文胆”,屡建奇功,在官场上被称为曾荫权的“爱将”。

  卢维思工作能力卓越,口才绝佳,在香港回归祖国后,多次为港府立下汗马功劳,而其中最值得大书特书的就是拿下美国

迪斯尼

  1999年初,港府积极参与美国迪斯尼公司在亚洲的第二个迪斯尼竞标,希望“米奇老鼠”能落户香港。这一谈判对香港政府至关重要,成功与否不仅关系到香港旅游业的发展,也关系到香港整个经济形势的振兴大局,时任特首董建华和财政司司长曾荫权都很重视。

  在此关键时刻,卢维思出任旅游事务专员,率领香港团队直接负责与“迪斯尼”管理层交锋。经过九个月一连串复杂的商业谈判,再加上卢维思亲自出马,和迪斯尼高层彻夜恳谈,在1999年11月2日,他和同事终于博得“迪斯尼”的欢心,帮助港府赢得此役。他因此声名大振,并被传媒亲昵地称为“米老鼠”。

  2000年7月,港府新成立投资推广署,致力于吸引跨国公司到香港设立地区总部,卢维思终得进步,被委任为首任署长。在任期间政绩累累,仅仅一年时间,该署协助外国企业完成85项在香港的投资计划,平均每周有一家跨国公司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总投资额逾20亿港元,并创造了超过一千个职位。

  2001年5月,卢维思又成功说服《财富》杂志到香港举办第七届《财富》全球论坛,而当年正是这份杂志在封面文章中宣告“香港之死”。 卢维思如何施展公关手段,用他的三寸不烂之舌令时代华纳集团高层否定自己,是不少传媒争相打听的内幕故事。

  为了在政坛上更上一层楼,他2001年宣布,放弃英国国籍,正式入中国籍成为一名中国公民。卢维思现在已拿到了特区护照、永久居民身份证、回乡证和归化为中国公民的证书,从而以第一位加入中国国籍的港府外籍高官而被载入香港史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