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源系入冬 资金窘迫状况暴露无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5:13 《财经时报》

  股权接连遭冻结,银行追债,变卖资产,华源系资金窘迫状况暴露无遗

  □本报见习记者 王婷

  中国最大的医药集团和纺织集团——中国华源集团公司突遭上海本地两家银行追债,进而导致“华源系”内三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股权遭冻结,以净资产计,股权价值大约11
亿元。

  而这三家公司涉及华源系内两大主营产业:一家是以大生命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上海华源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源制药”,600656);另两家是以华源系内传统产业——大纺织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上海华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源股份”,600094)和上海华源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600757)。

  华源集团用一种近乎神速的方式来稳定军心,同时回应业内的猜测。

  10月11日,华源系内两家上市公司——华源股份和华源发展,分别对外公布公告宣称,他们的第一大股东——华源集团曾被司法冻结的部分股权已分别解冻了100%和50%左右,该集团有关人士对记者低调表示,股权解冻以后,应该来说,上海浦发行和上海银行对华源集团的诉讼已经解除,整个事件已得到解决。

  此前股权遭冻结的三家上市公司中,只剩下华源制药还未获得股权的解冻。《财经时报》连线华源制药,该公司内部人士称,尚未接到第一大股东——中国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源生命”)的任何正式通知。

  但显然,华源制药也在谋求解冻。据了解,华源制药就在近期脱手了两家企业,其一是作价2755万元转让湖南九汇现代中药公司(以下简称九汇)70%的股权给浙江康恩贝(资讯 行情 论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恩贝),并将为九汇向银行借款1500万元的担保也过继给了康恩贝;其二是将自己门下的另一家中药企业本溪三药公司100%的股权,以关联交易的形式卖给华源集团另一家子公司——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价格为1.7亿元,这一交易中有大约5000万元是用于清偿银行欠款,以调整华源制药的资产负债结构。

  然而,据上海银行内部人士称,解除股权冻结只是出于保证企业正常经营的考虑,之后他们还将继续督促华源集团还款。华源集团经历这一劫后,天下或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太平。

  惊现冰封

  事实上,华源系股份遭冻结早已频频发生。去年底,华源集团曾由于为海南泰信实业有限公司分别向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各借款2800万元作担保人,因为借款到期,而该公司无力归还,华源集团在华源股份的部分股权遭到冻结。

  今年8月,中国农业银行无锡分行又提起诉讼,华源集团又因替旗下中国华源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借款合同承担连带责任,其在华源发展的部分股权也遭到冻结。

  进而就是华源发展第一大股东华源集团所持有的公司1.9亿股国有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27%)及华源集团旗下上海华源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712万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1%)于9月20日宣布被司法冻结,按照净资产计价,相当于5.483亿元。

  9月22日,华源集团控股华源股份的1.54亿国有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51%)接着也被司法冻结。以净资产计价大约5亿元。

  而一向被业界看好的华源制药,此次也落入网中,其最大股东华源生命所持的6166万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41.09%),以净资产计价,即有1.05亿元也被冻结。

  当时,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这三家公司的冻结期限皆设为1年。

  上诉方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600000)及上海银行,但华源系一直就是这两家银行的老客户,此次因“借款合同纠纷”倒戈相向,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至少11起诉讼。据上海银行公关部冯总对《财经时报》称,当初对华源提起诉讼,是出于银行正常的债款保护,因为欠款已经到期。

  不过这一联合行动,却使得华源系资金吃紧问题正式浮出水面。

  资金困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华源系向银行贷款相对其他企业容易许多,华源集团也曾对下属控股子公司已签发财务支持说明书,不断为子公司提供财务支持,以确保子公司(如华源股份)在可预见的将来一旦面临现金支付困难时,能够保持正常的经营运作。

  也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华源系的扩张有些有恃无恐的味道。13年时间,集团的资产增长了50多倍,目前已经达到572亿元。

  1998年,华源集团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纺织集团。此后华源集团逐渐进行产业转型,并瞄准了生物医药行业。

  1997年华源集团收购浙江凤凰,并在2001年将其更名为华源制药,正式进军医药业,之后重组了两家哈药企业——三厂和六厂。

  从2002年到2004年,华源集团先后对中国大型医药企业──上海医药集团(简称:上药集团)、北京医药集团(简称:北药集团)、上海医疗器械集团(简称:上械集团)和河南新乡医疗集团的实施并购。

  而最大的一笔投资是近两年来,花费200亿元到华源无锡生命科技园区,计划开发期为8-10年。

  表面辉煌,却难以掩盖华源系不断扩张后所付出的代价。截至2004年年底,它的负债总额已然高达415亿元左右,资产负债率高达75%。

  仅以上市公司为例,截至今年3月,这次股权被冻结的三家公司的短期借债近50亿元,长期借债近9亿元。而这三家公司,2005年的业绩并不理想。

  被业界喻为华源系“现金奶牛”的华源制药,2005年上半年亏损了约1500万元。华源发展和华源股份分别录得微利570万元和1744万元,但是两只股票的每股净资产、收益都在下降,净利润降幅达到164.29%。

  华源集团的另外四家上市公司,华源B股(资讯 行情 论坛)与华源股份本属同源。凯马B股(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大股东上海华源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10月11日也被冻结,源于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追讨贷款1000万。华源投发2003年时曾花费2个亿从中泰信用手中回购这家公司的股份,虽无损失,但目前这家公司的市值缩水不少,2004年扭亏以后只获得利润640多万元。

  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曾被分析人士称为“五毒俱全”,包括连年业绩滑坡、高层人事动荡、巨额资金去向不明、巨额违规

理财、违规贷款等种种问题。整合它的难度可想而知。

  目前直接控股该公司50%以上股权的北药集团,在去年11月进行资产战略重组之时,华源集团旗下的华源生命和中国高新技术投资发展公司以现金出资,分别占40%和10%的股权。华源为此花费11.6亿元。

  上海医药(600849)虽然销售业绩较好,今年前三月就收入15亿元,但净利润只有几千万元,大部分为应收账款,同时借债近19亿元。截至2005年6月30日,上海医药应收款项总额30.37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