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 > 正文
 

香港积极斡旋 成为纺织品谈判的重要战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22:3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易强

  根据美国司法部的档案材料,在影响美国政府、争取美国舆论方面,香港特区政府比中国政府要更为积极。

  自1997年7月开始,香港贸易发展委员会已经花费720万美元,雇佣了7个游说团体,
在包括中国加入WTO、2003年的SARS事件等方面,对美国国会、政府以及媒体进行公关游说。

  虽然目前仍然是“一国两制”,但是,在贸易和商业领域,中港利益大体一致。特别是在近几年,在香港力保“内地贸易和金融窗口”地位时,情况更是如此。

  因此,在游说国会山方面,中港能够形成合力。

  在2000年的时候,香港贸发委曾聘请维科斯勒和沃克公共政策联合会等组织和公司,游说美国国会,促使其通过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的法案。最近又与中国一起,就

纺织品问题发动游说攻势。

  维科斯勒和沃克公共政策联合会的领导者,是前议员罗伯特·沃克以及安·维科斯勒,他们都是卡特执掌白宫时期的政府高官。

  这家公司与议员们——如米切尔·卡斯特、约翰·沙德格等接触频繁,力图推动国会在包括纺织品问题、高科技技术转让等问题上,通过符合中国和香港利益的决议。

  在纺织品以及其他商贸领域,为中国和香港特区进行游说的公司,还包括波威尔·高德斯坦·福拉泽&莫非公司,斯得利·奥斯汀·布朗&伍德公司以及派顿·博格斯公司。

  基地设在

亚特兰大的波威尔·高德斯坦·福拉泽&莫非,一直代表香港贸发委在国贸事务上进行游说。在过去几年中,它也代表中国驻美使馆商务办公室、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

  为香港贸发委在纺织品和服饰贸易问题上进行游说的,还有基地设在芝加哥的斯得利·奥斯汀·布朗&伍德公司。它是美国最大的法律公司之一,在华盛顿的办公室共有225个律师。

  派顿·博格斯也代表香港贸发委,在纺织品问题上游说国会以及美国海关。美国司法部的资料显示,在2001年7月到2002年6月期间,派顿·博格斯在这块的收入为25万美元。

  不过,与此同时,受雇于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势力,许多游说公司,也在进行对国会山的游说,但他们的目的,是通过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决议。

  作为这些“敌对”公司的代表,美国商业和工业委员会认为,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已经过去了,中国是当前要考虑的首要问题。“我们希望议员们接受我们在贸易政策上的看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