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 正文
 

G20高官相聚北京香河第一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8:47 金时网·金融时报

  G20高官相聚“第一城” 日本央行行长、墨西哥财政部长、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接受本报采访

  记者 陶冶 付平

  10月14日,众所瞩目的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终于进入最后一天的倒计时状态。
会议地点北京香河第一城一扫往日沉寂,迎来了20国财长、行长、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高官以及中外媒体记者。

  百忙之中,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墨西哥财政部长弗朗西斯科·希尔·迪亚斯以及澳大利亚央行行长伊恩·麦克法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简短采访。

  在谈到本次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意义时,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说,20国集团的参与国现在在世界经济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肩负的责任也日益重大。本次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在北京集会,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对世界经济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澳大利亚央行行长伊恩·麦克法兰表示,本次会议选择在华召开是中国人民的骄傲,表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澳大利亚非常愿意加强中澳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但他并未透露澳方在这一方面的具体措施。与此同时,中美洲地区最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墨西哥财长弗朗西斯科·希尔·迪亚斯也高度认可中国主办本届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意义,并且表示非常看好此次会议的日程安排。特别是其中有关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改革问题,对于发展中国家意义重大。会议焦点将集中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地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争取在世界金融体系中有更多的代表权和话语权,从而平等、有效地参与到世界经济中。

  关于当前世界普遍关注的

石油价格上涨问题,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表示,石油问题不是最近突然发生的,各国政府领导人在很多场合都曾经讨论过。大家普遍认为,油价上涨问题应主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供给方面,去除美国台风影响,产油国应该认识到,世界经济将会继续平稳发展,石油需求也会稳步上升,因此供给方应根据长远需求,保证供给的增加。二是需求方面,石油消费国应该注意节约
能源
,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这和提高石油供给同样重要。

  谈到当前的日本经济状况,福井俊彦说,日本经济过去曾经存在很多矛盾,现在这些问题已经得到了缓解。目前日本可能已经进入了通货紧缩时期。现在日本政府正在采取数量放松政策,提高货币供给。但他表示,这个政策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所改变,不过目前尚无具体的时间表。

  当记者问及他与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会谈内容时,福井俊彦说,他与周行长始终保持着密切接触,因此会谈并没有集中谈及某一问题,而是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比如,关于石油问题,周行长同样认为,在解决石油价格上涨过快问题时,注意节约、提高效率非常重要。但周行长也强调,与世界上的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在考虑能源效率问题时要充分考虑中国的国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