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申万巴黎张惟闵 在经济结构转型中发现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8:32 金时网·金融时报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张惟闵访谈录

  FN记者 刘国水

  近期偏股型基金发行又进入了一个密集期。每当这个时候,发行新基金的各公司投资总监总是公司最忙碌的人之一。借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正在发行旗下的第三只产品——
新动力基金之机,记者采访了该公司投资总监张惟闵,他就投资者如何把握投资机会,选择正确的投资方向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张惟闵认为,从国际的历史经验和中国的实践看,经济结构转型时期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遇,两次工业革命和近期的信息技术革命都促使当时各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历史性的转变,好比织布机对于棉纺业的影响、蒸汽机对于机器制造业的影响、电力对于整个工业的影响乃至因特网对于人类文化的影响等等。而中国目前正处在更为复杂的经济转型当中,沿海发达地区正在向技术密集型迈进,而内地偏远地区则还处在人力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的转变中,甚至刚踏入人力密集型的阶段。正因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存在差异化的节奏,才令其蕴涵着勃勃生机和巨大的投资回报。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主要包含以下内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投资和消费的协调增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经济转型的外在因素从大的方面讲是国际化趋势、市场化趋势,从更加具体的角度看是城市化进程、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转变。近年来给投资人带来巨大回报的行业和企业,大都是遵循了这一内在的发展规律,如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家电行业、21世纪初的汽车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等。

  张惟闵说,20多年来,中国主要在旧有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下发展,表现为经济增长靠增加投入、扩大规模来维持。从目前情况看,这种投资拉动式的高速增长已经露出疲态,未来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必然要依靠经济结构转型。去年初,温家宝总理在《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讲话中明确提出,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这意味着未来将会有一系列的政策、制度的变化,以促进

中国经济结构的健康转型。

  引申到

股票投资方面,张惟闵认为,从美国经济结构转型和股市发展的互动关系可以得出结论: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意味着中国股市正孕育着重大的发展机会。
证券
市场会因为经济结构转型所带来的行业经营格局的变化、企业成长方式优化等种种可能而出现新的投资机会。包括基金公司、个人投资者在内的证券市场参与者必须注重对受益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上市公司的探寻和挖掘,力争在新一轮的资本角逐中夺取先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