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 正文
 

2004中国纳税500强发布 外商纳税接近零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2:0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9月10日,2004年度中国纳税500强排行榜发布。2004年度,中国纳税500强企业的纳税总额达到4977.65亿元,占当年全国税收总收入的近1/5。其中,大庆油田以年纳税278.90亿元蝉联第一。

  另外,四个子榜“2004年度私营企业纳税100强”、“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纳税100强”、“上市公司纳税100强”、“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企业100强”同时发布。

  从排行榜的行业分布情况来看,烟草行业有78家登上纳税

500强排行榜,纳税总额1325.35亿元,成为行业翘楚。另外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及加工业有83家企业上榜,纳税总额达到1240.97亿元。从企业性质来看,民营企业变动最大,入围门槛提高,从2003年的1390万上升到2241万,增幅达到60%。与之构成鲜明对比的是,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纳税总额接近零增长。2004年,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纳税百强纳税总额为627.77亿元,与2003年的627.65亿元基本持平。同时,榜单入围门槛从2003年的2.21亿元下降为2.02亿元。

  《中国税务》杂志社社长张木生对外资纳税现状表示遗憾,他指出,去年中国已经成为引资第一大国,很多外企在华都赚得盆满钵溢,但纳税却并没随之增长,其中很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他希望有关部门能把这份榜单与纳税信用等级结合起来对企业进行检查。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兼中国税务学会理事胡怡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单看该榜单不能完全说明企业对国家的纳税贡献,必须要考虑到行业因素、价格变动因素和规模因素等其他诸多复杂因素。榜单前10位的企业大多处在垄断比较严重的行业,尤其是石油、天然气等

能源类企业,2004年,受世界能源价格上涨30%的影响,这些行业利润大幅度上扬。行业中的垄断地位决定了企业规模,大规模的企业,纳税自然就多。但是,这不能成为单个企业纳税贡献大小的判断标准,应该计算纳税与产值的比例,把纳税产值比作为判断依据之一。

  胡怡建表示,该榜单仍然反映了一些情况。比如,哪些行业目前规模比较大,哪些行业发展速度较快。同行业内,哪些企业发展比较快。如果想要真正证明外资企业纳税存在问题,必须同行业同规模,与其他性质企业进行比较,而且还要考虑到外资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简单从纳税的量上来判断外资税收贡献存在问题是不合适的。

  本报记者 刘洋 发自上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纳税相关网页共约5,1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