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 正文
 

王石川:烟草业成为第一大税源 是礼赞还是忧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1:54 第一财经日报

  王石川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公布了2004年度中国纳税排行榜,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烟草制造业依然是我国第一大税源,共有78家烟厂上榜500强,纳税总额达1325.35亿元,平均纳税16.99亿元。

  纳税光荣,纳税大户则尤为光荣,烟草制造业是纳税大户中的“翘楚”,应该说,这是一个行业的荣光,然而烟草制造业的独大,显然并不能赢得公众的礼赞,相反带给世人更多的却是忧思。

  众所周知,我国烟草行业实行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管理体制。这在便于统一管理之余,就埋下垄断的嫌疑。

  另外,目前,全世界烟民大约有11亿多,而中国占了3.5亿,每年消费香烟达1.7万亿支,零售终端市场有300亿美元之巨,中国是世界上香烟消费的最大市场,而且烟民人数还在以每年300万的势头增长。由此便不难看出,正是因为我国是世界上香烟消费的最大市场,才给烟草业提供成长的土壤,也才给该行业带来滚滚财源。

  然而,烟草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全球每年死于与吸烟有关疾病的人数高达350万,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指出,由此导致全球每年净损失2000亿美元。医学显示,已知的与烟草有关的疾病已超过25种。烟草业带来的危害尚不包括因此而发生的火灾。难怪有人惊呼,香烟是生命最凶恶的杀手,世界上最严重的毒品是烟草!

  一边是令人窒息的高昂附加值,一边却是让人血压升高的巨大利润,置身其中的相关人等当然会左右为难。然而,与其养虎为患以至尾大不掉,不如壮士断腕以图长远。8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批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公约规定:“各缔约方应根据其宪法或宪法原则,在公约对其生效后的5年内,广泛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这是可喜的一步,但是这种举措远远谈不上是釜底抽薪,仅仅停留在扬汤止沸的阶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烟草业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