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品牌之都晋江再度发力 首家城市品牌规划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4:40 新浪财经

  

品牌之都晋江再度发力首家城市品牌规划受关注

晋江市品牌发展规划调研座谈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9月3日,应福建省晋江市委、晋江市政府和北京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的邀请,中国著名的品牌管理专家和有关国家部委的领导前往晋江进行为期5天的考察城市品牌发展规划的活动,对晋江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新一轮的经济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入调研,中国“品牌之都”未来5年的全新的发展模式初现雏形。

  国家级专家前往晋江,论证晋江城市品牌规划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司长、中国名牌推进委员会秘书长于献忠,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处长、著名品牌规划专家顾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名牌培育委员会总干事长高家明,中国十大策划风云人物、中国十年最具影响力十大策划专家、北京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沈青,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台湾著名城市品牌专家刘国基等国家级专家参加了此次考察调研活动。

  2005年9月4日,中国晋江城市品牌规划座谈会在晋江举行,考察团专家组与晋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益民、常务副市长王远东及晋江市政府办、经济发展局、商务局、科技局、质监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商局、总商局、贸促会等政府有关部门及晋江市所辖的22个镇和街道办事处,晋江市30家获得“中国驰名

商标”、“中国名牌”称号的企业负责人共同出席了中国晋江城市品牌规划座谈会。

  与会专家专题论证了由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为晋江市委市政府策划制定的2005年—2010年城市品牌发展规划、产业品牌发展规划、企业品牌发展规划和产品品牌国际化规划等五大规划的可行性和成功之处。

  会上,北京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沈青先生向与会专家、晋江市政府领导,晋江市知名企业家300多人详细介绍了5大品牌发展规划的内容,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措施对策。

  按照规划,未来5年,晋江将在绿色GDP、循环经济以及全社会和谐全面发展的总思路指引下,在保持持续发展、协调城市经济和人文关系、城市环境治理与市民素质提高并进、延伸根脉文化和建立总部经济的四个基本原则下,积极打造晋江城市品牌,突出宣传晋江企业品牌,拓展晋江产品品牌国际化的影响力。

  与会知名专家于献忠、顾强、高家明、刘国基等围绕5大城市品牌发展规划做了重要发言,各位专家在发言中阐述了对晋江城市品牌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此给予了高度肯定,一致认为晋江城市品牌发展规划起点高,有特色,可操作性强,前瞻性好,是国内不可多得的区域品牌发展成果,值得推广和借鉴。

  晋江市委、市政府及与会的企业家结合晋江实际和品牌发展的阶段,踊跃发言,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品牌之都”进行城市品牌定位

  晋江作为中国的“品牌之都”,其经济发展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在经历了1996年的“质量立市”和1998年的“品牌立市”和2000年的“集群立市”三次大的战略调整后,通过短短几年的发展,晋江已经涌现出了包括恒安、七匹狼、安踏、劲霸、雅克等在内的三十多个国内外知名的品牌,晋江也因此成为国内品牌最集中的城市之一。

  在此基础上,晋江市委、市政府为了进一步提升晋江的品牌地位,拉动晋江经济更加全面快速稳定地发展,特意邀请北京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担任晋江新一轮经济发展和城市品牌规划的外脑,为晋江制定城市品牌发展等5大规划,用更高的高度和更具竞争优势的定位全力打造“品牌之都”新的发展模式。

  据北京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沈青透露,目前整体规划已经基本完成,即将接受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晋江市委市政府、国家级著名品牌规划专家和众多企业家的共同论证。“目前还不能透露规划的具体内容。”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名牌培育委员会总干事高家明认为,北京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所提交的晋江5大发展规划,对晋江的历史、文化、经济基础、地理位置等都进行了充分的挖掘和利用。“整个规划非常有高度,已经跳出了企业品牌和区域经济的局限,对晋江整个产业集群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在北京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所做的规划报告中,晋江将从文化、产业和产品三个方面进行全新定位,定位的基础是晋江1300多年的海商文化沉淀、商业环境和晋江现有的主导经济产业。

  在城市品牌发展重新定位之后,晋江将从七个方面重点推行城市的品牌建设,具体包括:明确城市发展定位,塑造晋江品牌形象;发展产业集群,壮大城市经济;加强环境治理,提高市民素质;发扬海外优势,打造国际知名度;解放政企思想,转变经营思路;拓展旅游内涵,提升城市形象;塑造政府新形象,开创

和谐社会新文明。

  中国名牌推进委员会秘书长于献忠认为:“晋江进行整体品牌规划到时候了,因为晋江已过品牌数量扩张时期,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已达23块,已是品牌集中地;不同产业之间、企业之间、产业与城市品牌之间不平衡,必须进行整体规划,进行土地置换,或企业迁移到与形象相适应的地方,不断提高晋江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树立晋江市和企业的良好形象。因此,金必德研究院为晋江市政府做的城市品牌规划内容丰富,新措施,新内容很多,是一份好规划。”

  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顾强处长在发言中强调:“金必德研究院为晋江市做的城市品牌、产业品牌和企业品牌的系统化规划,方式科学先进,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晋江获得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的国家级知名品牌基本上都在晋江纺织服装、运动鞋服、休闲食品、文具伞业等5大产业集群中。知名企业品牌经过不断扩张,累积成晋江区域产业品牌,区域产业品牌支撑起城市经济品牌的发展,形成了金字塔式的品牌发展结构,城市品牌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的良性互动,在共生共荣中增强城市的核心

竞争力,拉动城市经济的快速增长。相对于企业品牌它具有更广泛的持续的品牌影响力。推进产业品牌发展,要通过对现有品牌进行整合,加强法律保护,积极发展行业组织,职能部门相互探讨,进行规划,制定实施政策。”顾强同时表示,在城市品牌规划完成后,在实施过程中要持续、定期作评估,搞好跟踪管理。

  优势互补,外脑模式值得借鉴

  与会专家对北京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为晋江所做的城市品牌规划提出了很多重要的建议。

  于献忠表示:“对于搞好城市的品牌规划,政府积极推动非常重要,但企业发展品牌的自主意识更为重要;城市品牌战略规划重要,但战略实施更为重要;企业单个品牌发展重要,但集群品牌整合更为重要;企业广告宣传重要,但企业管理更为重要。”

  顾强也从6个方面提出了对城市品牌规划的建议:1、晋江整体品牌规划与分规划要协调;2、要解决好晋江上万家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问题,要对品牌进行分类指导;3、企业塑造品牌的工作一定要做,要打造更多的知名品牌,用品牌拉动销售,创造经济效益;4、城市品牌定位要准确,要有特色,选择最精华的、独有的亮点,不能大而全,面面俱到;5、晋江企业品牌发展在全国已名列前茅,但要向更先进的国内外城市标杆比,各产业、企业要与优秀的对手比,规划才能具有前瞻性;6、城市品牌规划重要,但实施更加重要。

  高家明则认为,树立晋江产业品牌,会展经济要重点发展。与此同时,晋江品牌的国际化过程中,不但产品要走出去,研发、营销、融资也要走出去。另外,非名牌企业要有培育名牌的思想和措施,品牌培育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培育。

  据了解,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是目前国内最优秀的产业集群规划、招商引资规划和城市品牌规划的研究单位,曾先后荣获2000年中国策划艺术博览会金奖;2003年中国十大杰出营销策划案例金奖;2004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策划机构50强。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沈青2004年6月,曾与龙永图、张瑞敏、牛根生等人同时被评选为“中国十大策划风云人物”,成为规划营销策划界的唯一代表;2004年10月,沈青再次与龙永图、艾丰等人分别荣获“中国策划特殊贡献奖”、“中国十年最具影响力十大策划专家”称号,是全国著名的产业集群规划专家、城市品牌规划创意专家。

  晋江市政府是在全国3000多个城市中,第一家邀请全国著名经济管理研究院为城市和企业科学地,系统地进行产业集群规划和城市品牌规划的单位。而政府借用外脑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模式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并受到了舆论的普遍赞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城市品牌规划相关网页共约9,56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