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铁路建设提速 浙江畅想长珠对接通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7: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杭州

  浙江正朝中国最具活力两大经济圈之间的通衢地位迈进。昨日,记者从浙江省有关部门获悉,继温福铁路

福建段于本月初开工后,温福铁路浙江段也于本月中旬由中铁24局等6家施工单位进场施工。与此同时,浙赣铁路电气化提速改造工程也即将完工,加上甬台温(宁波—台州—温州)铁路于今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的开工,浙赣闽间的高速通道网日渐明晰,浙
江愈发成为连接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枢纽。

  温福铁路按最高时速200公里、电气化、复线标准建设。跟年底开工建设的甬台温铁路一起,两条铁路将是规划中的杭甬深(杭州—宁波—深圳)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浙江省交通厅一位人士称,由于杭甬深客运专线由萧甬线(萧山—宁波)、甬台温线、温福线、福厦线(福州—厦门)以及厦深线(厦门—深圳)共同组成,连接东南沿海多个城市,因此,整条线路将成为联系长三角经济区和珠三角经济区的便捷运输通道。

  浙赣铁路的电气化提速改造工程将于2005年10月前完工,目前工程正处于攻坚阶段。该条铁路东端与沪杭、宣杭(宣城—杭州)等铁路连接,西端与京广、湘黔铁路相连,横穿江西省7个市的25个县(市、区),并与京九、鹰厦(鹰潭—厦门)、皖赣等铁路相交,全长942公里。完工后,列车行车时速将从80公里达到最快200公里,杭州到衢州的通车时间将从3个半小时缩短为1个半小时。

  按照浙江省交通厅的规划,正在全面建设中的杭新景(杭州—新安江—景德镇)

高速公路也将于“
十一五
”期间建成。该条高速公路将使杭州到景德镇的通车时间由原来的4.5小时缩短为3小时。

  另外一方面,浙江本身也在加速长三角“3小时都市圈”的建设。根据交通部今年3月制定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现代化公路水路交通规划纲要》,未来几年后,上海与长三角以外周边地区将实现“5小时沟通”,所有地区“30分钟上高速”;都市圈内中心城市“3小时互通”。其中,仅浙江省通往省外的高速公路口,将由现在的5个变成18个,其中与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江苏相接的有8个。

  “高速公路通道网构架的逐渐明朗,使得浙江省日益成为联系长、珠两大经济圈的‘桥头堡’。”接受采访的浙江省交通厅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说,赣闽两省已经加入“泛珠三角”经济圈,但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受珠三角辐射的影响不是十分明显,同时受长三角带动也颇为有限。“浙赣闽间的高速通道网建成后,可以改善浙赣闽交界地区的公路网结构,将使福建的内陆欠发达城市、江西部分城市纳入三省本身各经济中心城市的辐射范围,同时带动周边省市和地区的经济发展。”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