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应对鞋类反倾销:浙企摩拳擦掌 粤闽反应迟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4:59 第一财经日报

  欧盟可能于9月份对中国产的纺织面料鞋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专家认为,企业放弃应诉就基本等于放弃了欧盟市场

  本报记者 王斌 实习生 周璟 发自上海

  对于中国制鞋企业而言,欧盟一轮又一轮的反倾销调查的确有些应接不暇。中国皮革
协会反倾销紧急应对小组负责人卫亚菲日前告诉记者,欧盟可能于9月份对中国产的纺织面料鞋正式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协会正准备号召可能涉案的企业积极应诉。

  而在此前,欧盟已经对中国产的劳保鞋和皮鞋相继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按照程序,上周已进入抽样调查阶段,相关企业将在9月份接受欧盟的实地核查。来自中国皮革协会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在劳保鞋及皮鞋涉案的1000余家企业中,主动联系律师并决定积极应诉的企业不足100家。各地企业反应冷热不均

  “我们协会也希望所有涉案企业都积极应诉,维护在欧盟的市场利益,”卫亚菲说,“但是,企业对反倾销裁定结果的危害有了逐步认知,才会积极应对。”卫亚菲透露,如果中国产纺织面料鞋也被欧盟立案调查,涉案金额可能达到10亿美元。

  而在涉案劳保鞋和皮鞋的众多企业之中,明显出现了态度冷热不一的现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鞋类出口密集区之一的温州,很多制鞋企业都聘请了律师,并准备在应诉过程中适时调整出口方向等。“我们企业目前外销份额并不算高,但是在得知欧盟对中国皮鞋反倾销立案的消息后,马上聘请了业内知名律师,准备积极应诉。”康奈集团总裁助理丁驯灿说。

  温州泰马鞋业近日已经成立了反倾销应诉工作组。工作组负责人郑先生表示,据其了解,温州企业应诉的积极性都比较高。而如果应诉不成功,“我们会考虑转移方向,开拓其他地区市场。”郑先生说。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个鞋类出口大省——

福建,其制鞋企业的反应则显得较为迟缓。福建鞋业行业协会曾与相关商会、政府部门一起组织讲座,向企业介绍如何应对反倾销,还通过网上发布、电话通知等方式,让涉案的企业了解最新的信息和动态。但福建鞋业行业协会秘书处的黄豫蕾女士表示,由于反倾销应诉成本过高、企业对应诉的重要性意识不强,主动应诉的企业并不多。

  广东鞋业厂商会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针对欧盟的反倾销诉讼,广东应诉的企业也不多,主要是因为部分企业对欧盟的出口份额不大。企业担忧应诉成本过高

  由于我国鞋类产品性价比较高,具有较强的出口竞争力,目前,鞋类产品出口主要集中在美国、欧盟、日本和香港地区等传统市场,其中欧盟是我国鞋类出口的第二大市场。

  “我国鞋类商品在欧盟市场上主要还是以价格取胜”,黄豫蕾说,“一旦失去欧盟市场,将是一个比较大的损失。”

  康奈集团所委托的律师这几天正在密切关注欧盟方面的动态,并协助企业填交各种调查表格。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对记者表示,相对以往各行业应对反倾销的情况来看,这次制鞋企业的态度还相对积极,但也有很多企业因欧盟反倾销调查程序长达15个月,时间成本过高,而放弃应诉。

  上海浩英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振安长期从事反倾销应诉工作,这次有7家涉案劳保鞋企业委托其进行应诉。张振安说,反倾销应诉的确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但企业不应因此走入认识误区。在张振安看来,企业放弃应诉就基本等于放弃了欧盟市场,“一旦裁定反倾销成立,没有应诉的企业需要承担惩罚性关税,这是企业很难承担的。”张振安表示。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还建议,国内企业在积极应诉的同时,还可以考虑到欧盟联合当地进口商、分销商阵营,努力进行游说。该律师表示,欧盟的进口商们对中国产品可谓青睐有加,近几天来,由于中国输欧

纺织品配额相继告罄,进口商纷纷表达反对设限的态度并游说欧盟委员会,就是最好的证明。

  爱问(iAsk.com)
  反倾销 相关网页约2,1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