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企新突破:中国石油自主创新破解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开栏的话

  近年来,面对着风云变幻的国际国内市场形势,一批大型国有企业立足科学发展观的现实要求,从本企业和行业的实际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着力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在科学管理、科技创新、资本运营和人才战略等方面大胆创新,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迅速做大做强,为中国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为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
全面纵深推进积累了丰富的、可操作性的经验。其实践证明,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无愧为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为彰显其可贵的探索成果,从即日起,本报开设“在科学发展观的旗帜下·国企新突破”专栏,在一版显著位置连续刊发11家大型国企的相关报道,今天为第一篇。

  本报讯 (记者 王冬梅) 花费巨资打造专家队伍早已成为中国企业的平常之举,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今年的专家聘任行动依然显得意义重大:月津贴5000元一次性聘任了176名科技人员为高级技术专家。此举彰显了中国石油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加强自主创新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一个高技术、高投资、高风险的行业,作为国内主要油气生产和供应商,中国石油在保障国家

能源安全中肩负重大责任,其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国际业务和工程技术等4个方面的发展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建国50多年来,我国石油科技虽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一些前沿技术领域的差距尤其明显。

  近年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勘探开发中遇到了外国公司也解决不了的诸多世界级难题,如塔里木山前和青海英雄岭的

地震勘探、准噶尔南缘和玉门青西地区的钻井速度等问题。该公司意识到,要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立足、实现资源的良性更替,就必须靠立足自主创新来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国石油总经理陈耕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公司发展的原动力。该公司要求科技工作要实现“由跟踪模仿为主向以自主创新为主的转变,由国内向立足国内、拓展海外转变”,积极实施自主创新战略,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融入到全球化竞争之中。

  如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一些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重大核心技术相继取得突破。2004年,中国石油共获得重要科技成果600多项,西气东输、高含水后期钻井研究等7项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申请专利873项,授权专利594项。此外,中国石油的地震勘探技术、钻井工程技术、复杂油气藏开采技术、油田地面工程建筑技术、新兴催化裂化技术等多项石油技术已经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据介绍,科学发展观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生产发展和效益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的生产经营继续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50亿元,同比增长39.6%;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92亿元,增长37%;税费同比增加129亿元,增长25.9%。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