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正文
 

中小投资者如何投资权证 关注T+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8:25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周沪)

  宝钢权证下周一将上市。这是权证时隔九年后重回中国市场。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表示,对中小投资者而言,权证蕴藏着相当的投资机会,但在投资权证之前,有必要对权证的实质、特性、交易规则和风险有较全面的了解。

  记者:简单地说,权证是什么?

  张长虹:权证实质反映的是发行人与持有人之间的一种契约关系,持有人以一定代价从发行人那里获取一个权利,即持有人可以在未来某一日期或特定期间内,以约定好的价格向权证发行人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资产。按照履约行权的期限可以把权证分为美式权证和欧式权证,前者可在特定期限内的任意时间行权,而后者则必须在到期后行权。宝钢权证就是欧式权证(378天以后行权)。

  根据权利的行使方向,权证又可以分为认股权证(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认购权证属于期权当中的“看涨期权”,认沽权证属于“看跌期权”。宝钢方案中的权证是认购权证。

  记者:权证如何定价?投资者怎么估算其投资价值?

  张长虹:对于认股权证而言,其价值就是在特定时间内,股价高于行权价的那部分价差。例如某股票股价为10元,行权价为8元,那么其内在价值就是2元。

  但在实际交易过程中权证的价格往往还要受到权证的市场供求、发行人业绩等因素影响。国际上通常采用金融估值模型考虑了股息、预期收益等多种因素来定价,例如B-S定价模型等来衡量权证的内在价值。

  记者:权证提供了怎样的投资机会?在操作方法上有什么特点?应注意什么风险?

  张长虹:从历史上看,权证交易价格一般波动比较剧烈,炒作的风险和收益较之股票放大了许多。沪深股市中最早的权证出现在1992年至1996年间。1994年9月起发行的6家中期权证曾在市场上掀起滔天巨浪,炒作极其疯狂,单日上涨50%以上的情况屡屡出现。尤其是1995年11月,受权证延长交易时间的影响,各只权证在公告复牌后遭遇恶炒。其中轻工A权复牌后,由停牌前的1.45元上冲至5.24元,虽然此后回落至4.60元,但当日涨幅也达到了217%。此后,权证炒作又几经热潮,但随着1996年7月几只权证的除牌,权证从此在中国

证券市场消失。

  此次重出江湖的权证产品在交易制度上的一大亮点是实行T+0交易。按规定,流通数量大于1000万份的权证,采取竞价T+0交易,当日买可以当日卖,这无疑会带来更多的市场机会。但权证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将有效控制T+0投机操作带来的风险,尤其是一部分长期持有等待到期行权的投资者可充分利用T+0交易带来的制度优惠,从短线交易中博取差价,降低到期的行权成本。

  T+0交易还具有锁定利润和风险的功能,当股票涨的比较高,投资者可以卖出股票,然后以相比股票而言较低的价格买入权证,一方面可以享有股票继续上涨带来的收益,另一方面,如果下跌,投资者的损失最多只是投入权证部分的保证金。

  记者:权证的涨跌幅如何计算?

  张长虹:按《暂行办法》规定,权证涨跌幅价格的计算方法是:权证涨幅价格=权证前一日收盘价格+(标的证券当日涨幅价格-标的证券前一日收盘价)×125%×行权比例(跌幅的计算方法相反)。

  比如,前一日权证的收盘价是2元,标的股票的收盘价是10元。当日标的股票跌停至9元,如果权证也跌停,则其跌停价格为2-(10-9)×125%=0.75元。

  要提醒中小投资者的是,由于权证价格容易出现急剧波动,因此买入权证后要密切关注标的证券以及权证本身的价格动向,如果不能经常盯盘,则应尽量避免投资权证。记者:权证带有期权的性质。相对于股票来说,权证最大的投资价值就在于杠杆效应。请介绍一下怎么理解权证的杠杆效应?

  张长虹:权证的杠杆效应是由权证产品的特性所决定的。以本次上市交易的宝钢权证为例,不考虑权证的时间价值,假设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价在4.70元,权证的内在价值就在0.20元(4.7元减去4.5元认购价),如果第二天股价上涨到4.80元,涨幅约2%,权证的内在价值将会从0.20元上涨到0.30元(4.8元减去4.5元认购价),上涨的幅度为(0.3-0.2)/0.2=50%,权重的杠杆效应一览无余。

  如果说短线杠杆放大倍数还不够强的话,再举个例子说明:假设标的股票目前价格为6元,标的股票认股权证执行价格为12元,认股权证市价(假设权证兑换比例为1:1)为0.5元。投资者如果购买一张认股权证,相当于用1元的代价来投资12元的标的股票,如果今后标的股票上涨到15元,则其报酬率为:投资认股权证报酬率=(15-12-0.5)/0.5=500%。

  但杠杆效应是双向的,如果对标的资产后市走势判断正确,则权证投资回报率会远高于标的资产的投资回报率。反之,则权证投资将血本无归。当然,投资者如果将原本买入标的资产的数量,改为以买入标的资产认购权证的方式买入同样的数量,其余部分则以现金方式持有,则风险是较小的,因为投资者最大损失是并不太高的权利金。

  记者:现在投资者最关心的恐怕就是该不该及时参与宝钢权证的炒作。对此你怎么看?你们测算的宝钢权证价值几何?

  张长虹:我们认为,在T+0且市场存在炒新预期的情况下,作为9年后重新开张的权证市场第一个交易品种,不排除游资在宝钢权证上市时进行过度炒作,致使权证价格大幅偏离理论价值。由于宝钢权证不像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那样具有保底价值,存在着到期价值为零的风险,因此其价格波动幅度可能会远大于长电权证,由此对应的风险收益水平也远较长电权证为高。

  据我们的测算,在考虑宝钢持股承诺的情况下(波动率为30%,无风险收益率为1.8%,分红水平为每股0.32元),宝钢股价为4.5元时,权证价值为0.67元;权证实际杠杆比例为3.09倍;股价上涨2%,权证可以涨近10%。当宝钢股价为4.7元时,权证价值为0.77元;当宝钢股价为5.2元时,权证价值为1.06元。由于无法完全排除到期宝钢股价达到7元或者8元的可能性,权证价格很可能比一般预期要高,也不排除过度炒作的可能性,历史上宝安权证就有过先例。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