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将建立黑牌企业数据库 对吊销企业进行公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53 法制日报

  本报上海8月18日电 (记者 姚芃) 记者从今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工商系统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工商系统将建立全国“黑牌企业”数据库,使那些在本地被列入“黑名单”而依法受到限制的违法企业在全国各地都不能异地“重打锣鼓另开张”。权威人士指出,数据库的建成意味着失信将真正成为失信者的墓志铭。

  据介绍,此举是国家工商总局2003年在全系统推进加强企业信用分类监管的一大重
要成果。对“黑牌企业”分类监管,就是以企业守法的情况和违法后被行政处罚的记录为依据,将企业分为四个管理类别,工商部门通过提供企业信息的查询,对企业违法记录予以披露,对吊销企业进行公示。既服务了社会,降低了交易风险,又加强了社会对企业的监督,加大了企业违法成本,强化了服务社会的功能,促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此举有效地发挥了对守信企业的激励机制、警示企业的预警机制、失信企业惩戒机制、严重失信企业淘汰机制的作用。

  截至目前,全国有7个省、4个直辖市全系统实施了分类监管,全系统已对510万家企业实行了企业信用等级分类,分类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66.5%。目前,企业信用分类监管联网阶段性目标已经实现,全国已有21个省市实现了联网。通过联网,共拥有639万户企业的基本信息,其中吊销企业129万户、注销企业278万户、年检B级企业14万户、吊销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信息129万条。

  与此同时,工商系统实施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后,税务、海关、质检、劳动保障、新闻出版等部门以及法院纷纷到工商部门了解情况,主动要求进行联网实现信息共享。目前,工商系统与海关电子口岸系统实现了18.8万家企业基本信息共享。

  工商总局今天透露,工商系统建立全国“黑牌企业”数据库,这对于把好市场主体准入关,强化对违法企业的惩处力度,加大企业的失信成本,促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爱问(iAsk.com)
  黑牌企业 相关网页约22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