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中国经济严重依赖国际市场 外贸依存度高达7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9:02 中国经济周刊

  人民币升值从短期看弊大于利,从长期看却是中国摆脱初级产品 “世界工厂”的形象,促使产业升级,减少中国经济对外贸的依赖,使中国经济可以更平衡、稳定和持续地发展的必然选择。

  文/郭宇冈 陈梦雯

  2005年7月21日的人民币升值可以看作中国汇率管理机构对近两三年来人民币升值呼声的一个回应。但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讨论还远远谈不上尘埃落定。为什么选择这样的时机升值?为什么选择2%的升值幅度?这里笔者试图从外贸依存度的角度来分析此次升值。

  短期:弊大于利

  人民币的升值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简单来说就是有利于进口,不利于出口和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一般来说,国家的大小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国家对外贸的依赖程度。大国对外贸的依存度低,小国外贸依存度比较高。但出人意料的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经济越来越依赖于外贸的增长。举例来说,200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 对外贸的依存度高达70%。一个国家经济的成熟程度也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国家的外贸依存度。较发达的经济体较少地依赖于外贸。高达70%的外贸依存度表明中国的经济严重依赖国际市场。例如,服装和鞋类的出口依存度为71%、DVD机为63%。这些行业对人民币汇率的变化非常敏感。

  中国的出口产品赚取的只是加工部分的加工费。而现代国际产业价值链的利润显示,加工生产产业的利润只有5%。对于5%的利润来说,2%的汇率调整对于中国的出口企业来说有可能是生死攸关的。人民币升值另一个可能的负面影响就是影响外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中国商务部数据表明,截至2004年8月底,中国合同利用外资金额累计达到10369.21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外资接受国。外国直接投资对中国经济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外国直接投资(FDI) 的依赖和对外贸的依赖是相关联的。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在2004年前7个月,外商投资企业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55.48%。从2001年到2003年中国进出口额从5000亿美元跨越了8000亿美元台阶,增加了3416亿美元,其中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额增加了2132亿,占了增长总额的62.4%。这些数据表明,中国这些年一直采用鼓励出口和外国直接投资的经济政策,而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同出口和外国直接投资密不可分的。

  当然,人民币升值将增加人民币的国际购买力,给中国的外贸进口带来好处。但中国的出口依存度高于进口依存度。也就是说,从眼前可以量化的指标来看,中国从人民币升值中得到的好处少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损失。

  既然人民币升值从短期可以量化的指标来看是弊大于利,为什么中国政府还要选择升值?为什么选择这样的时机升值?2%这样一个比例又有什么样的含义?

  减少贸易摩擦 改善外贸环境

  人民币升值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和欧美发达国家的贸易摩擦持续增长,外贸出口环境恶化。来自商务部的资料表明,2004年前三季度,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特保调查46起,涉案金额11.1亿美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首次遭遇反补贴调查,而且保障措施涉案金额成倍增长。外贸出口环境恶化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作为一个外贸依存度很高的出口大国,外贸结构不合理。中国的出口市场集中在美国、欧盟等国家,对这些国家的贸易占了总出口的83%;由于出口产品类型单一(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品),缺少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低,出口产品价格处于低价位。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一方面需要出口来拉动经济,另一方面随着出口的增加,中国的贸易条件也越来越恶化。而人民币的升值可以降低中国的贸易顺差,减少中国和欧美国家的贸易摩擦,改善外贸环境。

  促进产业升级、结构转型

  如果进一步对人民币升值后的各行业情景做一个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因为人力成本的增加,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如服装,玩具和纺织品等)将受损;而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企业(如机械和交通设备行业、航空、化工和通讯等)将受益。

  由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国际购买力增强,机械和交通设备行业从高科技技术和设备进口中得益;航空企业在航油、飞机购买和租赁以及维修等方面有大量的美元交易和外债,所以人民币升值让航空公司特别是有大量国际航线的航空公司得益;化工类企业的原材料采购成本减少,从能源和原材料进口中得益;通讯类企业技术采购和海外资产并购中得益。

  从行业利益来说,可以看出中国政府是通过人民币升值来扶植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企业,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从长期来说,就是从根本上提高中国外贸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从吸引外资的角度来说,外资的投资成本增加,但技术密集型的外资企业的受影响程度远远小于劳动密集型的外资企业。这也是符合我国产业政策和科技进步政策的需要。鼓励外资在更大程度上参与国内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过程,使越来越多的企业转向应用更高端技术,走低消耗、高效益之路,开发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使中国摆脱仅仅是初级制成品的“世界工厂”形象。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负面影响有助于调整产品的市场目标结构,从而使外资投资的项目更关注国内市场,更多地通过提高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从而减少中国经济对外贸的依赖,使中国经济可以更平衡、稳定和持续地发展。

  汇率改革不是为升值

  关于人民币升值的时机,从中国国内的宏观经济环境上来说,中国经济2005年上半年运行在平稳高速的轨道里。上半年公布的经济指标显示经济增长为9.5%,外贸保持持续增长势态,外商投资热情依然旺盛;从国际环境来看,美国经济持续利好,美元逐渐转为强势,处于加息周期;而国际能源价格和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这些内部和外部环境都给人民币小幅调整提供了空间和条件。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从2003年到2004年,连续2年,中国的进口增长幅度超过了出口增长幅度。2004年,中国的进口依存度和出口依存度的差额已经缩小到1.94%。2005年上半年,国际市场上的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依然坚挺,中国的进口继续高速增长。也就是说,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可见购买力增长在进口上可量化收益已经接近出口上的损失。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可以带来促进中国产业升级,改善中国国际贸易环境和减少外汇储备压力等长期的、不可以简单量化的收益。选择这个时机进行汇率调整,可以将可量化损失降到最小。

  进出口依存度的差额缩小也反映在这次升值的幅度上。2004年,中国的进口依存度和出口依存度的差额是1.94%,而这次小幅调整的1.93%就是一方面考虑了可以缓和贸易摩擦,提高国际购买力;另一方面也不至于对出口和吸引外资有破坏性的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仅仅小幅调整的1.93%,低于世界市场的预期。事实上,人民币的这次汇率调整不是一个屈从于投机资金外部压力的结果,而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整汇率政策,目的在于促进中国产业升级,改善中国国际贸易环境。小幅度调整显示了中国政府重视调整的可控性和渐进性,是长期准备和深思熟虑的结果。而且也从侧面显示了中国政府对自己的资本管制能力和驾驭宏观市场的能力有充分的信心。小幅调整重视的是可控性,在汇率调整以后,中国政府可以根据进口、出口和外国直接投资的反应做进一步的调整。这样一方面保证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同时也使得人民币对周边国家和投资者更具吸引力,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巩固人民币在国际外汇市场上的地位。

  需要强调的是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目标不是升值,而是建立更具弹性的汇率机制。这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金融体系的健全程度,市场体系的完善程度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这次的汇率改革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以市场供求为基础表明中国的汇率政策将更具弹性,根据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适时调整汇率浮动区间;实行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可以减轻中国对美元的依赖,减少世界主要货币汇率波动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是“参考” 而不是“盯住” 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不但表明中国政府保留汇率调整的能力,也显示了中国政府开始积极主动地利用汇率政策来达到调整国际收支平衡,促进中国产业升级,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增强经济发展持续性等一系列目的。


  爱问(iAsk.com)人民币升值 相关网页约621,36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