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汇率灵活性有助人民币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1:41 每日经济新闻

  7月21日人民币升值后,许多经济学家对2%这样一个较小的调整幅度感到失望。因为许多经济学家根据模型预测,这个轻微调整没有达到预期。但人民币就算升值了20%,内在的机制问题如果没有解决,那又能怎么样呢?

  央行行长周小川几天前公布了一篮子货币的参考对象,根据贸易权重有美元、日元、欧元和韩元等。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习惯,前十大贸易伙伴一般都在一篮子之内。因此
,港币和新台币应该也在篮子之列。

  但事实上,参考哪些货币、升值幅度是否微小,这些都不重要。因为人民币已经不再盯住单一美元,最重要的是,它是浮动的,具有灵活性的。只要人民币有浮动,就能在市场上保持一个均衡的汇率水平。

  人民币汇率需要灵活性已经是共识,但央行如何确保这一点呢?现在的外汇交易市场还太浅,参与面太窄,不能反映真实的供需状况,形成的汇率也不是均衡汇率。

  所以外汇交易市场需要有更多的参与者进入,建立一个竞争性的、高流动的市场。因为外汇交易涉及人民币和外币,所以不能局限于几家商业银行,应该有更多的金融机构或者非金融机构,甚至于跨国企业、个人来参与。因为银行是服务机构,归根到底需要外汇交易的是企业和个人。

  现货外汇交易是完善市场的第一步。即期外汇交易市场应该向国内银行之外的金融机构、外资银行、外资其他金融机构、跨国公司、进出口企业开放,这个市场必须要有足够多的参与者,才能形成有竞争性的市场汇率。现在央行在外汇市场上仍占有主宰地位,需要有意识地去降低自己的作用。中国的外汇交易应该和美国的纳斯达克一样,有一个柜台外的、不限时的、参与者非常广泛的市场。

  央行最近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来建立健全外汇交易,这是非常正确的举措。央行要推动金融改革,需要非常有朝气、非常积极地做政策方面的工作。但另一方面,除非市场异常波动,否则央行应尽量减少主动干预外汇市场。干预太多,会影响政策的可信度。

  如果中国稳步地实施这些政策改革,并在货币政策与汇率管理方面赢得国际信誉,不难预见,人民币在全球商业与金融领域的地位将日益显赫。人民币很可能在10年内加入美元、欧元与日元的行列,成为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的第四种主要储备货币。

  (本文根据本报冯桔对胡祖六的独家采访整理,标题为编辑所加,文章未经本人审阅)


  爱问(iAsk.com)人民币 相关网页约10,053,77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