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既是权益也是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11: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一些国家或地区在与我国的贸易中,仍习惯采用美元结算,但选用本币结算的渐渐多起来,“我国也要适应和鼓励这一趋势”。在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并进而带动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流通,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步骤。因此,周行长的这番讲话,可以被解读为央行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一次积极但谨慎的表态。

  人民币国际化,即人民币在境外成为价值尺度、交易媒介、支付手段、储备货币,
可以减少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交易成本,并降低汇率变动带来的风险;最大的收益是铸币税,中国以印制人民币的成本,就能交换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和服务——这正是美国目前所享受的权益。

  显然,这么大的收益不是轻易就能得到,中国必须为人民币国际化面对一些挑战,比如货币政策的独立性、维持较高而且稳定的币值、长期面对贸易项或资本项赤字。更为关键的是,货币国际化必须具备一些条件,基本的条件是强大的国民经济、发达的境内外金融市场、资本项目可兑换,并在与其他币种的竞争中取得优势,这就要求国内金融体系和管理机制的完善。

  人民币国际化的收益、成本以及内外部条件等问题,近年来已被广泛讨论。多数讨论其实都有一个隐含的结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主动选择的过程,如果中国保持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地发展,完成国内银行业的改革,放开资本项,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积极促成各项条件的成熟,那我们就能享受到人民币国际化的权益。

  但他们其实忽略了一个问题。如果我们不能促成这些条件的成熟,那又将怎样?只是不享受人民币国际化的权益吗?问题没有那么简单。这次汇率制度调整告诉我们,汇率制度的变动,不只是我们的主动选择,形势一旦变化,我们则应做出相应的适时的改变。改变有时是我们可以选择的权益,但在某些形势下,改变则变成一种需要承担的责任。人民币国际化也是如此,它会变成中国的一种责任,因为中国在国际贸易格局的地位正变得日益重要。

  国际货币制度安排能够影响国际贸易,但在根本的意义上,前者要以后者作为基础。以美国为例,美国市场规模巨大,需求旺盛,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这是各国持有大量美元和美元国际化的基础,并导致美国巨额贸易赤字。改变这种状况的关键在于,美国国内需求减少或其他国家需求增加,而不是美元贬值或其他币种升值。

  事实上,中国在国际经济格局中地位在不断上升,相应也就需要承担更多责任,这不仅是其他国家的要求,也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依靠“加工制造基地”的地位获得了二十多年的经济增长,下一轮经济快速增长需要新的增长题材。实际上,外贸结构已经在发生变化,2005年1-4月的出口贸易中,一般贸易增长的速度为39.6%,大大高于加工贸易的29.7%。

  中国将不再只是承担“加工制造”的功能,还要担负产业链更多的环节,并且成为重要的市场。这就意味着,对美国和对欧盟出口占到出口贸易总额将近一半、对日本进口占到进口贸易总额将近20%的局面将发生改变,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往来将大大增加,并且起到主导作用。

  到那时,人民币将责无旁贷地在国际贸易中履行交易媒介、支付手段的职能,并进而成为储备货币,国际化是人民币需要完成的责任,否则将妨碍我们对外贸易和经济总量的增长。当然,这一过程不会很快到来,但我们有必要提前做好应对的准备,这次汇率机制的调整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人民币升值 相关网页约621,36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