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外贸磨擦一波又起 光盘出口将受欧盟反倾销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1: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八月十二日电 (陈国华 李飞)中国外贸磨擦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八月五日,应欧盟CDR制造商委员会的申诉,欧盟已决定对原产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刻录光盘进行反倾销调查。广东作为中国光盘主要出口区,首当其冲而将受到影响。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七个月,广东省出口刻录光盘九点九亿张,价值三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五和百分之六十。

  尽管是次是欧盟挑起反倾销调查,但欧盟并非广东省出口最主要市场。前七月,广东出口欧盟的刻录光盘一点九亿张,价值三千多万美元,占同期广东光盘出口的百分之十九。

  专家分析说,在出口价格上,今年前七个月,广东省对欧盟出口刻录光盘平均每张只有十六美分,以价格较便宜的CD-R为主,同期对美国出口每张七十美分,以DVD-R销美数量较多。而就在这微薄的出口价格中,中国企业向欧盟每销售一张CD-R就要向飞利浦公司交纳四点五美分的权利金,每张DVD-R交纳六美分。

  据业内人士分析说,是次香港也在被反倾销之列,在广东省对香港出口的一点六亿张光盘中,有相当数量是转向欧盟的,这使得广东光盘的出口影响更大。

  业内人士认为,广东省是国内CD-R的主要产地,一旦反倾销成立,对广东省内出口欧盟CD-R的生产企业影响较大。


  爱问(iAsk.com)光盘 相关网页约7,587,81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