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人民币汇率问题仅暂时舒缓 升值压力不会消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8: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欧阳觅剑

  在八国峰会结束之后发表的公报中,没有提及人民币汇率问题。公报论述全球贸易失衡问题时,没有将人民币升值作为解决方案,而是认为各成员国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比如美国需要提高国民储蓄率,以减少贸易逆差。而在不久前,美国参议院推迟表决促使人民币升值的法案。相比几个月之前美国参议员以关税报复相威胁,目前人民币升值的政治压力
可以说是大大缓解。

  而近期公布的一些统计数据则表明,人民币升值的经济压力也在缓解。2005年5月份CPI仅比去年同期上涨1.8%,通货膨胀的阴影散去,通货紧缩可能重现。在这样的形势下,即使人民币汇率不变,仍然有巨额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导致外汇储备大量增加,也不致形成太强的通胀压力。

  但是,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只是缓解,而不是消除。全球贸易不会很快就趋于平衡,美国的高消费率低储蓄率与其经济结构和社会文化相关,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他们需要大量的进口产品,贸易赤字将继续居高不下;而中国廉价劳动力的供应还会持续,部分原料和能源的低价也可能维持,在比较长的时期内,出口产品的价格仍然会比较低,中国对美国及一些发达国家贸易顺差的格局不会改变。这些国家的一部分人仍然会间歇性地就人民币问题向中国施加政治压力。另外,几千亿外汇储备虽然近期不会导致通货膨胀,但长期持有巨额外汇,本身就是一种压力。

  目前人民币升值压力暂时缓解。在这段时间,相关政府部门需要为应对新的升值压力做些准备,他们应该使一些问题得到明确,比如,今后一段时间,人民币会不会升值?在什么条件下升值?升值的幅度是多少?如何操作,是逐步提升还是大幅提高?决策部门应该就这些问题形成规则和承诺,使企业和民众形成正确的预期。

  当人们都预期某一经济状况将出现时,他们会根据这种状况采取行动,从而促使这种状况出现,他们的预期变成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这种现象在汇市尤其明显,当投资者预期某种货币将升值,他们就会持有这种货币,从而可能促使其币值上升。既然预期有如此作用,它势必影响宏观经济政策的效果,当政策使人们形成与政策目标相一致的预期时,政策目标就更易实现;而当人们的预期与政策目标不相一致,他们的行动可能使经济形势与政策目标背道而驰,从而增加政策执行的难度。

  前段时间的汇率政策不知是否考虑和利用了市场预期。事实证明人民币不会升值,但都没有明确表态,让民众形成这样的预期,致使人民币升值的传言不断出现,先有5-8传言,后有5-18传言。升值传言助长了投机,而且使舆论发生改变,反过来又对人民币升值形成更大的压力。升值传言也使一些企业采取措施规避升值可能带来的风险,增加了它们的成本。

  没有充分考虑和利用市场预期,既有政策执行能力方面的原因,担心承诺了却做不到,所以不敢做出承诺引导预期形成;也有观念方面的原因。

  近期温总理提出,人民币汇率改革要坚持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主动性是不受制于外来压力的承诺,而可控性和渐进性则是对操作方法的规定。这些原则将提高汇率政策的可预期性,可以预见,不管人民币将来是否升值,汇率制度是否改革,这些原则都将使汇率政策的效果更好,使中国能够从容面对下一轮人民币汇率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