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进出口银行可能将获中央汇金50亿美元注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8: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辰

  北京报道

  7月12日,《华尔街日报》披露,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可能获得中央汇金公司50亿美元的注资,资金来源可能再次使用国家外汇储备。该报称,“该行目前的资本金为50亿元,注
资后将大大增强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能力。”

  记者就此事致电该行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尽管拒绝透露有关注资的信息,但并没有断然否定未来可能获得注资的事实,只是谨慎地表示:“现在办公室还没有得到任何有关注资可披露的信息,但也不能说政府没有批准。”

  资本金之困

  “现在要支持企业走出去,境外投资、海外承包等业务规模越来越大,资本金根本没有办法达到要求。”中国进出口银行总经理助理魏然告诉记者。

  事实上,近年来资本金已经成为影响中国进出口银行业务发展的最大约束。

  中国进出口银行成立于1994年4月26日,当时的注册资本为33.8亿元人民币。1997年,进出口银行的所有者权益达到34.89亿元,2000年财政部再次增加其资本金,达到50亿元。但面对急剧增长的进出口贸易规模和境外投资额,中国进出口银行资产规模的日益扩大和资本金规模约束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性质是政策性银行,资本金主要依靠财政部拨付,经营原则是保本微利。这些都决定了它不可能通过自身的积累来加快实现资本金的扩充。

  今年“两会”期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羊子林,在政协经济组小组讨论上,曾提出国有政策性银行同国有商业银行一样,需要政府的财政支持。他呼吁应当考虑效法注资中行和建行的做法,将中国的外汇储备的一部分注入给进出口银行,以扩大进出口银行业务,“为中国外贸事业发挥更大的力量。”

  另一方面,在不断扩大的资本规模下,流动性问题也成为中国进出口银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个主要原因是融资渠道狭窄限制了资本扩张。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只能通过在国内外发行金融债进行融资。虽然该行近年来在金融市场上通过发行债券进行了多次融资,但是仍然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资金需求。

  这样的后果,加大了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范建军博士告诉记者:“政策性银行的负债方式不是吸收公众存款,所以不存在挤兑风险,最大的问题是要解决流动性的问题”。

  他认为,政策性银行由于政策性原因等,沉积了巨额的不良资产,即使发债融资,但如果出现还债高峰,依然存在流动性隐患。

  截至2004年12月31日,进出口行累计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2479亿元,余额为1120亿元。2005年3月15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对外发布了《2005年度金融债券发行说明书》,公布该行今年计划总计发行485亿元的债券。

  2005年7月7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为即将发行的美元债开始进行全球巡回推介,市场预计发展规模为10亿美元。

  但对于海外募资情况,似乎不容乐观。

  羊子林于今年两会期间曾指出,“美国正在对我们进行敲诈。”他解释说,“美国人经常利用压低美国国债价格的办法,来增加我们融资的成本,这个幅度一般在一个百分点左右。”

  四两拨千斤

  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已经在国内设有7家营业性分支机构(进出口银行营业部、深圳、上海、南京、大连、成都、青岛)和6个代表处,在境外设有两个代表处(巴黎代表处、东南非代表处),与140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

  根据进出口银行提供的数据,截至2004年末,中国进出口银行表内外资产总额达到3058.7亿元。累计提供出口信贷3283亿元。支持出口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总额1656.5亿美元,其中,支持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项目贷款234亿元。

  “可以说,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优化商品结构、落实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和走出去战略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中国进出口银行办公室龙处长告诉记者。

  有关人士还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以自己微弱的资本金在支持中国进出口业务、境外投资等方面,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但另一方面,风险同样不容忽视。

  据辽宁大学教授白钦先分析,把风险控制在可承受的限度内是保证进出口银行保本微利、持续经营的基本前提。进出口银行承担和控制风险的能力不但与其风险管理的方法、手段有关,也与其资本实力、可运用资金的规模以及良好的财务结构有关。

  白钦先称,中国进出口银行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并不是该行可以独立解决的,政府决策层在增加进出口银行的资本金、扩大进出口银行的资金来源和规模方面应该作出调整。

  今年年初,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经表示,推动尽快颁布实施《国家开发银行条例》和《进出口银行条例》。

  除了获得外汇注资以满足资本金要求以外,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国内的另外两家政策性银行一样,还将面对着如何转型的问题。而未来转型的可能性,也对资本金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进出口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