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三驾马车动力欠足 二季度宏观经济增速稳中缓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7: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稳定”、“回落”等词语多处出现在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一份关于4月份宏观经济分析的报告中,这是该报告在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出口增速等经济指标进行分析后对这些指标趋势的预测。

  无独有偶,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5月31日发布的报告也表示,第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将继续呈稳中缓降走势,预计2005年第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9.1%,CPI涨幅在2%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到20%左右。

  “现在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目前我们讨论经济形势要讨论的是正常还是偏冷,过热这个词语已经不为我们讨论了。”一位长期跟踪研究我国宏观经济的统计专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对CPI的预测,两份报告表达了基本一致的意思。尽管4月份CPI回落到18个月最低水平的1.8%,国民经济研究所的报告仍表示CPI涨幅进一步回落的可能性很大。该报告列出的两大原因是:首先食品价格涨幅仍在迅速回落,并且年内有转为下降的可能,这将进一步带动CPI涨幅回落1个百分点以上;其次在消费品市场需求偏弱的情况下,原材料价格上涨难以带动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4月份的生活资料出厂价格不仅没有上涨,而是下降0.2%。

  对消费、投资、进出口这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两份报告均作了分析和预测。

  在消费领域,国民经济研究所的报告表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2%,增幅比第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比去年第四季度回落1.9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1.5%,增幅比第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虽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明显回落仅一个月,但标志着增速上升趋势的结束,并且成为回落趋势起点的可能性很大。”报告表示这一判断的主要根据是一些密切相关的指标早已在预示这一趋势。

  今年第一季度,农村居民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1.9%,增幅比去年第二季度回落4.2个百分点。4月份,金融机构工资性现金支出和商品销售性现金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7%和7.9%,增幅分别比去年第二季度回落18.6和17.6个百分点。

  在投资方面,国家信息中心的报告认为,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到20%左右,比2004年同期低11.5个百分点,但依然处于较高增长水平;工业生产继续强劲扩张的动力已经不足,将逐步转入减速阶段,高位回落已成定势。而国民经济研究所报告则表示,有两个不利因素将对未来投资走势产生影响:一是随着调控房地产政策不断出台,房地产价格的上涨趋势将逐渐得到压制,房地产投资也将受到一定影响,因此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的可能性较大。二是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较低,1-4月份同比增长13.5%,预示着投资增速有回落的可能。

  在进出口方面,国民经济研究所的报告表达了对“出口增速回落的苗头将演变成趋势性的变化”的担心。报告表示,4月份,我国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1.9%,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增幅比第一季度降低3个百分点,出口增速回落的苗头显现;进口总额同比增长16.2%,增速比第一季度提高4个百分点。出口增速回落的苗头在2004年9、10月份曾出现过,但在美元贬值等因素的影响下,11月份的出口总额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从而又延续了6个月的高增长。但若没有对出口有利的新因素发生,出口增速回落的苗头将演变成趋势性的变化。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我国出口增长30%左右,低于2004年同期6.9个百分点,比第一季度回落4.9个百分点;进口增长20%左右,比2004年回落22.9个百分点,比第一季度提高7.8个百分点。对外贸易继续保持顺差,但顺差规模缩小,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比第一季度有所下降。

  国家信息中心的报告还提出了下一阶段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的三项政策建议:稳定短期需求调控政策、加快长期制度改革;加快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谨慎把握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