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投机商看好汇率变化 升值预期引发国际连带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5:5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人民币的重新估值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尤其是近期来自美国白宫、财政部以及国会的压力,使得这一问题更加引人注目。而市场里各种各样的声音,似乎让市场预感到这一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刻。

  然而,中国究竟在何时会对人民币汇率进行调整,大家始终不得而知。这一不确定性因素,导致了市场对人民币的投机交易越演越烈。

  现在,有一个现象很有意思。由于近来外资流入中国市场的成本逐步提高,日元就成了投机商竞赌中国将放开汇率政策的主要目标。许多人认为,如果人民币升值的话,那么亚洲其他国家货币兑美元或欧元的价格也会随之上扬。由于日元市场是一个规模最大和流通性最佳的市场,因而日元成了投机商们的最佳对象。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上周美元表现坚挺,预示了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并不疲软。因此,从短线看,美元仍会得到支持。但是,无论是否相信美元长线走势是上升抑或下跌,投资者都肯定一点:只要市场继续预期人民币价格将被重新调整,那么日元上涨的可能性将会非常大。

  现在看来,有关中国人民币的任何最新消息,如4月29日因技术问题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短暂走高等,这些消息的披露都成为导致日元价格走高的原因之一。

  其实,与其继续讨论或猜测中国是否现在就应该对人民币进行重新估值,也许更值得思考的是,中国政府还需要做哪些事情,以便能成功地迈出汇率改革的下一个步伐。

  首先,在中国现有的货币市场中应引入做市商制度。实际上,中国政府在这一方面已采取了行动。从5月18日起,中国外汇交易系统将扩大货币交易种类,外汇交易市场将可以进行八种货币之间的汇率交易,包括美元兑欧元、日元、港币和英镑等。由此,中国政府以及银行也可以从中积累起更多处理外汇交易的经验。

  第二,在对人民币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做出任何调整之前,中国应放松对国内商业银行持有外汇的管制,在某种程度上,此举也可以缓减笼罩在人民币身上的压力。

  第三,需要开发外汇交易的衍生产品。外汇衍生产品可以有效地帮助国内商业银行进行对冲和外汇风险管理。如果没有这些衍生产品的话,中国一些企业将不可能有效地应付因开放外汇市场所带来的汇率风险。

  最后,从技术角度分析,究竟人民币重新估值应该从何处着手,哪一种策略最为合适,这也是一个颇有争议的话题。是逐步上调?比如一年上扬10%,但不是一次性完成上调,而是每个月缓慢地上调,或是增加汇率浮动的区间?从金融市场角度分析,这两种策略均是最不理想的。

  值得一提的,在当今关于人民币是否要升值的各种争论中,有一个问题似乎还未引起足够的关注:那就是人民币重新估值是对中国证券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

  由于有大量投机商看好近期人民币将升值,这就促使了一些投资银行看好中国股市。以高盛为例,在今年3月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人民币升值会抬高中国企业的账面价值,并提升部分企业的收益,同时中国证券市场的股票风险溢价也会相应地降低。而JP摩根则预期,人民币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段时间将会升值,为此将其对中国股市的投资评级由原先的中立提升到加码。

  JP摩根在3月份的研究报告中坦言,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中国股票将是从强势人民币中获益的最好途径。同时,高盛也指出:因为人民币(如果)升值,对以进口为主导的中国企业而言,将会从提高购买力中获益非浅,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会降低企业的营运成本。但是,对于出口型企业来讲,则会因为汇率问题而遭受负面影响。

  现在,关于人民币升值与否的问题,无论最终以何种方式收场,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人民币的重新估值将是非常复杂的,并非一言两语可说清楚的。当一些国外政客或是专家们扬言中国需要尽快将人民币升值之际,我们疑惑他们是否真正清楚地意识到了此事的复杂性,以及背后潜藏的各种问题呢。而这些问题弄不明白,对谁都没有好处。

  瑞士 徐千惠

新浪财经调查

您认为人民币会否在近期内升值?
肯定会
不会
不好说


您认为中国应该实行什么样的汇率制度
实行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
实行盯住一篮子的固定汇率制度
实行浮动汇率制度
其他
您认为人民币升值对您的生产或生活影响大吗
很大
一般
很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