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花旗银行在日受罚是不遵守规则的代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8:3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徐千惠(瑞士)

  花旗银行进军日本本来就是瞄准了私人银行业务,而现在这样一来,花旗银行将失去富有客户的信任,虽然他们之前一直对花旗深信不疑。这将严重阻碍花旗银行在日本的中长期发展

  在美国金融集团花旗银行被发现在业务操作中违反日本商业银行法,并涉嫌为不法分子开设账户供其洗钱,及其他在私人商业银行业务中的一系列问题后,日本金融厅已经勒令花旗银行的违规分支机构在一年内完成会计账户的清算,并在一年后吊销它们的营业执照。9月20日,日本银行家协会会长对花旗集团近期一系列的私人商业银行业务违规操作深表失望。

  花旗集团的违规行为不但惹恼了全球许多金融监管机构,还给自己国际化品牌形象带来了巨大损失。

  代价

  虽然花旗集团可能在这次事件后,仍然可以在别处申请营业执照,继续从事私人商业银行业务,不过它在日本面临的惩处将迫使它不得不退出当地私人业务。

  私人银行业务是个耀眼的“金矿”。据统计,在过去的几年里,美国的私人银行业务每年的平均利润都在35%,年平均盈利增长12%—15%,远远优于一般的银行零售业务。

  日本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私人商业银行业务给银行带来丰厚的利润。而这次制裁却迫使这一世界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不得不放弃这个“香饽饽”。

  虽然此前早有消息传出,日本金融服务局将考虑对花旗集团实施制裁,但最终制裁的严厉程度还是令分析人士吃了一惊。毫无疑问,这次制裁将会给花旗银行在日本的业务发展带来致命一击。

  这一美国金融服务公司巨头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日本的商业和投资银行市场,准备大力进军利润可观的消费者金融业务。而日本多达12.8万亿美元的个人持有金融资产,更是吸引花旗集团瞄准富裕消费者的私人商业银行业务的原因。

  花旗银行进军日本本来就是瞄准了私人银行业务,而现在这样一来,花旗银行将失去富有客户的信任,虽然他们之前一直对花旗深信不疑。这将严重阻碍花旗银行在日本的中长期发展。

  2003年,花旗集团在日本的全球投资管理部门的净收入为8.9亿美元。私人银行业务部门是全球投资管理部门的一个分支机构。

  花旗集团还入股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其中大多数金融机构为国外金融机构,正是这些行为为它们召来了日本金融监管机构的注意。

  流年不利

  2004年对花旗来说有点流年不利,总是处处碰壁。几天前,花旗集团负责欧洲业务的官员刚刚对8月执行的巨额欧洲政府债券交易表示抱歉。因为在8月份,花旗集团卖出了110亿欧元欧洲政府债券,并通过上述交易获取了约1000万至3000万欧元的暴利。这一交易一度引发了欧洲债券市场的剧烈震动,遭到市场的强烈抨击。而花旗银行则在美国进行了公开道歉。

  再加上此前花旗银行在日本已经发生过好几起不当交易,比如花旗集团在去年推广私人债券时,曾向客户提供误导性的资讯。同时就在三个月前,花旗集团在丢失了客户的资料之后,也被日本金融厅下令改善业务操作。大多数分析人员认为花旗集团这一连串的事故将使其在全世界的形象一落千丈。日本财务省已经决定,从9月29日起禁止花旗银行东京分支机构参与日本国债拍卖。财务省称,此项禁令的有效期将持续到花旗银行根据监管规则改善管理模式为止。而财务省的一位官员表示,禁令期至少持续到10月22日。

  可见,对于一家享有知名度的金融机构来说,在全球各地遵守当地规则是十分重要的,现在花旗最需要的是如何尽快地恢复它的名声。

  (作者系瑞士翰威特基金管理公司高级金融顾问)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9月24日 第六版)

  相关报道:

  在日私人银行被封杀 花旗银行形象遭受重创

  富裕阶层膨胀 私人银行业务在亚洲崛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花旗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