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中国对国外热钱说不 人民币升值要动真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5:4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叶志明)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我国外管局日前公布了国内银行和外资银行向境外借款的新限额,以限制日益增加的国外资本流入,这也许是中国首次用制度对国外热钱说“不”。专家更预料此举是为人民币升值作准备。

  近期,中国也承诺,将取消人民币与美元挂钩,转向更加灵活的汇率体制,加大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我国已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以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其中减少资本流
入的最新举措是其中之一。

  央行组合拳压制外资流入

  据了解,此次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外资银行2005年短期外资借款上限定为348亿美元,国内银行的外资借款则为245亿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在人民币将于近期升值的预期下,外资涌入中国的步伐不断加快。外资银行由于离岸信贷业务成本较低,且有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都纷纷增加对我国企业的贷款。

  除上述限制外资注入的举措外,央行在今年1月15日已将境内中外资金融机构的外汇存款准备率统一调低至3%。其后,央行又上调了境内商业银行美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上限提高0.3125%至0.875%。当然,这些措施是通过减少银行借外资的收益,间接调控外国热钱流入。

  外资涌入瞄准人民币升值

  国家发改委统计显示,2004年进入中国境内的国际游资应不少于1000亿美元,国际游资是通过直接投资项下和贸易项下的各种合法非法渠道进入我国。

  据悉,去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了2060亿美元,其中增长最快的一部分来自外汇信贷,即外资银行增加了对中国企业的离岸美元信贷。央行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也表明,截至今年3月末,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外汇存、贷款同比分别增长10.9%和13.3%。

  广东中行外汇分析员认为,去年我国外汇储备快速增长有以下因素:一是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本外币的存款利差导致境内企业和个人选择结汇,这在去年年底尤为明显。二是境内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的迅速扩张,导致了短期外债余额和流量大幅上升。三是去年进出口规模的大幅增长使相关的贸易融资类短期外债增加较快。

  相关链接:本月18日是人民币升值“大限”?

  今年3月,央行行长周小川发表了我国正为人民币汇率改革作准备的言论后,市场更加大了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4月29日下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从通常的8.276∶1攀升到8.270∶1,尽管央行事后表示“这可能是交易商的技术错误”,但市场普遍认为,这更像是中国政府对市场的初步试探。

  据悉,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将从5月18日起,增加外汇交易系统中外币交易的种类,由目前美元、欧元、日元、港元4种扩大到12种。该消息加大了市场对人民币将于近期的升值的预期,花旗银行预计人民币汇率改革最快数月内出台,而高盛证券则更将人民币升值的时间“大限”定在今年5月18日。

  高盛证券、摩根大通分别预测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为5%和7%。广东中行分析员则认为,人民币应保持相对稳定,升值幅度不超过3%为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热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