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豪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罪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1:23 国际先驱导报

  谢亮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5月8日,摩根大通关于“人民币汇改5月8日进行”的预测落空。人们很快地将目光转向了传闻中另外一个人民币升值关键的时刻——5月18日。从18日起,中国将在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欧元、日元和港元4种外币的交易基础上引入8种外币间的汇率交易。海外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将借此机会进行汇率体制的改革,并认为“5·18”
是个非常合适的时点。

  4月29日,五一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一度升值到8.27,并停留了约20分钟。央行相关发言人称“这可能是交易商的技术错误”,但外间猜测这更像是中国政府对市场的初步试探。不论怎样,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短暂的升值无疑加大了人们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预期人民币升值”和“游资大量涌入”往往是一对双胞胎。对于国际游资,目前虽无确切的数字,但据国家发改委的初步统计,2004年进入中国境内的国际游资应不少于1000亿美元。而数字亦表明,2004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约70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近一半,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约1120亿美元,增长更达1倍多。可见,国际游资已通过直接投资项下和贸易项下的各种合法非法渠道进入中国境内。

  游资的进出是固定汇率制下资本项目管制不严的结果。一些企业与境外游资串通,抬高出口产品价格,夸大出口创汇收入,把收入的美元在境内换成人民币。也有国内企业假造贸易合同,让国外公司以“预付货款”的名义将美元打入国内。国际热钱的支流潜入艺术市场,买卖收藏品,兑现容易,又容易避开管理机构的监管。游资还通过QFII进入国内证券市场。而“地下钱庄”为游资提供了方便的进出通道。游资获利后主要通过经常项目和个人项目出逃,如与国内企业勾结,伪造商业单据骗购外汇,勾结个人,伪造留学、差旅等证明,向银行申请购买外汇,然后汇至境外。

  另外,游资大量收购流通性不好的房地产,负面影响也不容低估。有说法称,目前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中国最强大的“游说团体”。很多和房地产相关的利益集团都在推动人民币升值而不希望利率上升。因为,利率上升只能加大在建房地产全部卖掉的难度。游资进驻房地产,一旦汇率不变,房价就会上涨,造成内部通胀,导致房地产抵押贷款实际利率为负,并进一步给非法集资创造空间,加大调整货币政策的难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