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理柏中国基金奖2006 > 正文
 

人民币升值会导致股市低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1:19 证券日报

  理柏Lipper资深研究分析员 樊林波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不论是弹性汇率体制还是固定汇率体制,只要能平稳运作,都可以有效支持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活动。固定汇率体制配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和弹性汇率体制一样可以起到国际经济的枢纽作用。而且因为固定汇率避免了汇率风险,反而更加稳定。在外币总供给大于总需求时,弹性汇率体制将导致外币贬值,从而使外币供需达到新的平衡
。在固定汇率体制下,市场中外币总供给大于总需求将导致国家外汇储备的增加。随着商品价格和资金利率在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市场行为下自动调节,外币供需最终会达到新的平衡。所以,在正常的国际货币环境下,固定汇率并不会扭曲市场经济的资源合理调配。

  导致目前国际货币环境的不平衡主要原因是美元硬通货的急剧贬值。2001年高科技泡沫破裂后为了刺激经济发展美国采取了过度的财政扩张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使美国的内外债同步剧增,终于导致美元一泻千里。2002年至2004年三年里,美元对欧元下跌了35%,对日元下跌了22%。在固定汇率的体制下,美元贬值会导致中国

外汇储备的增加,而这正是我们看到的现象。中国的外汇储备在2002年至2004年三年间从2864亿美元增了一倍多至6099亿美元。最新统计2005年3月底的中国外汇储备已增至6591亿美元。

  调节这种由于美元贬值的暂时不平衡并不一定要改变汇率体制,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固定汇率体制下的市场机制会对商品的价格和投资回报率进行自动调节从而使外币供需达到一个新的平衡。美元贬值意味着美国商品比中国商品贵或中国投资回报比美国高;随着国际物资和资金的流动,商品价格和投资回报率差距会逐渐拉近,最后达到新的平衡。

  第二,即使需要人为地加速调节的过程,也可以采用更有效的

宏观调控措施来拉近中美价格和回报率的差距而不是一定调节汇率。中国可以效仿美国,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提高人民币价格水平和降低人民币投资回报率,从而加速达到与美国的经贸平衡。

  如果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不作调整而且中国开始实行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中国可能会出现适度的通货膨胀和实际利率的下降,进而促使内地资金投入股市而导致股市上扬。如果人民币汇率真的出现调整而升值,中国可能出现通货紧缩趋势和实际利率的上升,内地资金可能继续滞留于货币或债券,从而使中国股市继续保持低迷。

  目前市场预期人民币会升值,所以国际上有很多热钱流入香港,暂时抬高香港股市。如果人民币一旦真的升值,这些投机性热钱获利后将很快撤出去投资其它回报更高的市场,下拉香港股市。如果人民币汇率不调整,热钱反而可能继续投资香港股市,以寻求高的投资回报。所以,配置资产到香港股票基金要考虑这些因素。

  人民币汇率调整与否以及何时调整并无定论。所以,长期的基金投资投资者不应该由于

人民币升值而改变投资策略,而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回报承受能力,做好长期资产配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