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中国人民银行 > 正文
 

央行人事调整打乱原先安排 分部落沪计划延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5:3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刘兆琼 北京、上海报道

  4月18日是纪念浦东开发开放15周年的日子,央行第二分部未能在这一天如期挂牌。

  上海银行界一位资深人士透露,第二分部延迟挂牌主要是因为央行人事生变,打乱
了原先的安排,目前第二分部并没有确定最终的掌舵者。

  这位人士称,原来由央行自行决定的第二总部落沪事宜,现在正在上报国务院。“方案要国务院最后定夺。”

  第二总部延迟挂牌

  一位央行内部人士透露,原定的央行第二分部负责人是胡晓炼,但是张恩照事件直接打乱了央行的计划。张恩照上月突然宣布因个人原因辞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职务。有消息称,张因受贿被“双规”。

  3月18日,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管局局长郭树清被任命为建行党委书记,随后被建行董事会选举为董事长。这打乱了央行原定的人士安排,一系列人事调整随之进行。

  央行行长助理胡晓炼接替郭树清出任国家外管局局长,原国家外管局第一副局长马德伦则重返央行,升任行长助理。

  坊间一直有项俊波将主持央行第二分部工作的传言,但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央行人士称,项俊波目前是协助周小川分管人事工作的央行副行长、央行党校校长。

  副行长、纪委书记和行长助理都是党委委员。项俊波担任央行党校校长足以显示出他在央行的位置。如今,由分管人事工作的副行长兼党校校长去担任第二分部的负责人,不大可能。

  胡晓炼在担任央行行长助理之前,曾担任国家外管局副局长,并在政策法规司和外汇储备司等部门做具体的工作和研究,在外汇管理方面非常具有经验。

  央行上海分行的一位人士说,当时确定胡晓炼到上海来,就考虑了她的背景和央行二分部的功能定位相对应。现在胡晓炼已经明确到外管局做局长,二分部的负责人暂时空缺,影响了挂牌的进程。

  4月20日,上海市委一位知情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虽然二分部没有如期挂牌,但是落户上海没有变化。”

  2004年11月,上海银行界纷纷传言央行第二分部将落户上海,但之后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而此事也一直被央行上海分行和上海银监局人士称为“十分敏感”之事。2月18日,上海市分管金融的副市长冯国勤在上海市金融工作座谈会上曾表示,央行第二分部将在浦东开发开放15周年庆典之际挂牌。

  在此之前,央行就一直在进行全国范围内的支行撤并、中心支行的升格以及大区行的逐步合并或取消。央行上海分行的一位人士称:“二分部最初也是央行进行机构调整的一部分,最初的设想是希望上海能够为央行提供最快最前沿的货币政策制定的数据和经验,尤其是在外汇监管以及反洗钱方面。”

  但是上海市委的这位知情人士说,上海希望能够把部分有实质权力的部门搬到这里,但是央行方面,或者更高层却不同意,在央行的组织架构上也难以很快做出调整;而如果只有一些类似于调查统计的非实质性部门,对于上海作为金融前沿阵地能发挥的作用又不大,所以对于到底哪些部门搬迁到上海始终没有确定的说法。

  在与央行的关系上,除了数据备份中心外,本来传出搬迁到上海的还有反洗钱局和征信管理局。但是由于反洗钱部门是和公安部、检察院等部门联席监管,所以不可能单独搬迁,而是否搬迁征信管理部门则取决于上海二分部是否有最终的决策权。

  最近传出的消息称:央行将把某些局的某些处搬迁到上海,比如金融稳定局的某些非核心部门。而这种操作模式显然在组织和人事的调整上面临着更大的障碍。

  央行人事新版图

  上周,央行网站上“行领导”已经发生了变化。

  原来的行领导包括行长周小川,五个副行长吴晓灵、郭树清、苏宁、项俊波和李若谷,纪委书记王洪章,三个行长助理为刘士余、易纲和胡晓炼。在郭树清任职建行后,央行副行长变成了4人,在胡晓炼重回外管局后,马德伦升任行长助理。

  对于央行绝大多数人士而言,这次央行行领导的调整让他们始料未及。

  为了适应央行“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的宏观调控部门”的职能定位,2003年底和2004年8月,央行相继从全国人大预算委员会引进副主任委员苏宁、从国家审计署引进副署长项俊波担任央行副行长,并于2004年8月从央行内部提拔刘士余、易纲和胡晓炼担任行长助理。

  当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央行行长周小川有意识地搭建他的“学者型官员”班底的央行高层人事调整在2004年8月初步完成。

  央行在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中扮演着主角。周小川是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对中行和建行注资的450亿美元外汇储备是央行的资产。因此,张恩照事件之后,央行派出有关行领导到建行救火被认为是自然之举。

  而这也使得央行不得不对班底再次调整。

  在业内人士看来,郭树清是“副部级官员中担任建行董事长的最佳人选”。因为银行的董事长是负责战略决策的。郭树清深厚的经济学功底和他对于宏观经济的深刻理解,都足以使他能够为建行把握好大方向。他与负责具体业务管理和运作的行长常振明进行分工合作,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最好的搭档。

  郭树清调离之后,胡晓炼以央行党委委员的身份担任国家外管局局长。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博士告诉记者,汇率问题不是国家外管局来决定的,外管局的主要工作应该是管理好国家外汇储备。他认为,胡晓炼长期在外管局工作,又曾经担任过储备管理司司长,具有管理外汇储备的丰富经验,是外管局局长的最佳人选。

  国家外管局第一副局长马德伦升任央行排名第一的行长助理。1949年出生的马德伦历任央行政研室副主任、办公厅主任、会计财务司司长等职。2001年3月,马德伦就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一位了解马德伦的央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马德伦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对宏观经济的良好把握能力。

  根据2003年9月中编办批复的央行三定方案,央行机关行政编制为602名,其中,行长一名,副行长4名,纪委书记一名(副部级),司局级领导职数72名(含行长助理3名,货币政策委员会正副秘书长各一名和纪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如今除了纪委书记之外,央行的行领导正好是“一正四副三行助”。

  央行内部人士认为,这次调整过后,央行行领导的成员将会暂时稳定。不过到了明年,央行很可能要继续行领导的调整。

  排名第一的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最有可能在明年进行工作调整。

  一位业内人士称,央行内部一直在传言,吴晓灵有可能会调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级别是正部级。

  副部级干部的退休年龄是60岁,正部级为65岁,吴晓灵今年58岁。

  央行内部一位人士预计,如果吴调任发改委,三位行长助理中,届时57岁的马德伦最有可能升任副行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央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