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扎根浦东的ASB研发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2:20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市场需要什么产品,我们就可以去阿尔卡特的全球产品库里拿”

  林瑞祺讲道,一开始的时候,ASB有的零部件在国内没法找到,于是ASB找到国外供货商,告诉他们“中国的产品需求在不断增长,如果只是简单的出口,势必成本很高,而且沟通也不方便”。于是ASB就建议国外供货商到中国建厂

  本报记者 洪其华 杨楠 发自上海

  “现在我们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产品从全球各地运到浦东来,同时我们研发制造的产品也从浦东流向全世界,真正实现了全球化的资源共享。”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ASB”)执行副总裁林瑞祺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显得非常自信。

  ASB是中国通信行业第一家外商投资的股份制企业,总部位于浦东金桥出口加工区。2002年5月,ASB由原上海贝尔转股改制后,与法国阿尔卡特在华主要业务合并而成,规模达数十亿美元。

  林瑞祺表示,短短3年时间,ASB已经取得巨大的发展成就,成为中国领先的全面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覆盖固定网络、移动网络、宽带接入、智能光网络、多媒体解决方案和网络应用等。

  值得一提的是,ASB在浦东设有一个国际级研发中心,系阿尔卡特全球三大研发中心之一,目前有2000余名研发人员在此工作,ASB每年平均有超过10%的销售收入投资于研发创新之中。

  ASB研发中心还有一项其他合资企业罕有的“特权”,即可全面进入阿尔卡特的全球技术库,调取各大洲阿尔卡特的研发成果,开发适用于中国的独创技术,并可向阿尔卡特全球客户出口。

  这被林瑞祺概括为:“中国市场需要什么产品,我们就可以去阿尔卡特的全球产品库里拿。”

    从技术引进到技术输出

  “取得这些成绩的基础都要靠研发,与全球信息技术同步的研发实力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核心竞争力之一。”林瑞祺表示,ASB既有相当规模的本地市场研发项目,又参与阿尔卡特集团的全球项目,并涉及通信技术的前瞻性研究与创新,以确保公司技术能力的不断提升。

  “最重要的一个变化是,ASB已经从一个技术引进者转变为一个技术贡献者,不单在中国市场,阿尔卡特全球都已经并将继续从ASB的研发成果中受益。”

  林瑞祺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ASB研发出的一个代码为1692的传输产品,这个产品在欧洲、北美的销售都非常好,“3个月里,我们把1692的生产能力提高了5倍。”

  林瑞祺表示,ASB的研发产品丰富了阿尔卡特全球的产品系列,今后阿尔卡特全球研发及创新能力将更依赖于那些更加接近重要市场的研发中心,阿尔卡特能够充分利用每个地区的潜在创造和革新能力,为客户带来更多的利益。

  林瑞祺对记者说,现在ASB每月都有新的产品开发出来,已经是阿尔卡特全球交换、NGN、宽带接入、SDH(数字传输)、CWDM(粗波分复用)等领域研发创新活动的领导者,将向全球阿尔卡特输出更多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

  2004年,ASB年产值已超过百亿元人民币,ASB在自身长足发展的同时,对长三角乃至整个中国的辐射作用也是有目共睹的。

    辐射本地带动全球

  目前,ASB已经是阿尔卡特全球最大的产业基地,一部分产品直接出口到非洲、东南亚等地区;一部分为阿尔卡特美国、澳大利亚、欧洲的公司提供生产外包。

  林瑞祺表示,“有产品的大量出口,就需要有大规模的生产和采购,对于ASB这样的企业,实现本地化采购是必然选择。”

  “眼下,ASB的采购人员有100多名,这还不包括从事物流管理等相关业务的人。”林瑞祺透露,在长三角地区,目前已有数百家企业为ASB提供数千种产品,包括电子元器件、零部件以及各种服务,而且这些企业的数目还将增加。

  “重要的是,长三角的供货商们在经过ASB的质量认证后,不仅可为ASB提供相关产品,还将被ASB纳入全球阿尔卡特的采购体系,也就是说,阿尔卡特在全球的其他公司如果也需要这些产品,也可以通过这个渠道来采购,这就大大增加了这些供货商的供货量。”

  记者了解到,现在长三角的供货商已经能提供世界一流的电子零部件产品,无论是价格还是质量。例如,林瑞祺说,PCB用户板是一种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品,现在该产品在长三角范围内都能找到符合标准的供货商。

  “ASB已成为阿尔卡特在中国的一个桥梁。”林瑞祺表示。

    带来了更多外商

  ASB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一大批阿尔卡特的海外供货商到上海,到长三角投资建厂,以寻求其更大的发展。

  林瑞祺讲道,一开始的时候,ASB有的零部件在国内没法找到,于是ASB找到国外供货商,告诉他们“中国的产品需求在不断增长,如果只是简单的出口,势必成本很高,而且沟通也不方便”。于是ASB就建议国外供货商到中国建厂。

  供货商也认同ASB的判断,逐渐聚集来华。

  “其实供货商知道ASB对他们的要求很高,ASB不断加大本地化水平,新来的国外供货商们要想长期成为ASB的伙伴,就必须贴近ASB,就像ASB的产品研发要贴近客户一样。”林瑞祺笑着说。

  “中国本地的供货商也要‘与时俱进’,跟随ASB不断发展,如果得到ASB的认证,将有越来越多的长三角供货商深入阿尔卡特的全球采购链条。通过全球采购,ASB能拿到最优的产品价格,间接地使ASB的产品更有市场竞争力,因为ASB的采购量大,也增强了供货商的竞争力,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林瑞祺表示,现在ASB的规模越来越大,这就需要相应的交通和物流服务等。现在上海浦东金桥出口加工区、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港都能为ASB提供高效率的服务,并成为ASB高效率发展的后盾。

  “这样就使整个长三角的产业链效率更高,技术更先进,发展更快速。”林瑞祺说。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