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个外国规划师眼中的浦东变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2:16 第一财经日报

  莱曼说,在咨询项目中,莱曼的咨询团队与中国同事沟通,在这一点上达成了共识,那就是“浦东可以成为上海腾飞的引擎”

  本报记者 包庆 发自上海

  20年前,加拿大科瑞澳咨询公司成立时,爱德华·莱曼就替他的公司设计好了施展拳
脚的天地,如果问他21世纪何处是他开创事业的理想之地,他的答案一定是——上海。

  自1988年在上海开始第一个城市管理规划培训项目以来,莱曼和他的公司在中国的70个城市完成了75项咨询工程项目,其中就包括1991年,浦东开发初期,与亚洲发展银行合作为上海市提供浦东开发整体规划方案咨询。上海腾飞的引擎

  1991年,亚洲发展银行宣布要启动一个关于浦东新区的开发的咨询项目,科瑞澳公司在全球招标中中标。在这个为期一年的咨询项目中,莱曼和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的经济学家、规划师、工程师组成的团队协助上海市建委为浦东新区的整体开发制定计划。

  莱曼说,在咨询项目中,莱曼的咨询团队与中国同事沟通,在这一点上达成了共识,那就是“浦东可以成为上海腾飞的引擎”。

  在莱曼看来,20世纪30年代曾经繁荣冠东亚的上海错过了几十年的发展时机,而1990年,国家明确提出发展上海以后,上海的发展关键就在于采取怎样一种方式。

  20世纪80年代末的浦东与浦西建设情况不可比,浦东的建设基本是一张白纸,在一片空白上新建一座城市远比改造一座旧城要来的快和方便。1995年,莱曼发表在加拿大规划刊物上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与其花费大量的经济、社会成本来重新改造已经十分拥挤的浦西;不如把力量放在浦东的新建上,对上海的发展和现代化来说才是一个良机。”独特的浦东模式

  莱曼说,浦东新区的开发与当时中国划定的14个其他经济特区的开发模式不同。因为浦东开发的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要帮助上海实现向国际金融中心的转变,因此从一开始,浦东的产业规划都瞄准非常高的标准。

  当时在对浦东几个特色区域的设计和规划上,莱曼的咨询团队花费了很长时间,陆家嘴金融区、金桥开发区、外高桥保税区、张江高科技园区,这些都在莱曼的考察范围内。特别是陆家嘴金融区,莱曼回忆当时的情形,浦东的规划者们对陆家嘴的规划尤其感兴趣,莱曼的咨询团队向上海同事们提供了很多北美和欧洲发达国家商务区建设的例子。

  “我们认为金桥应该是一个拥有更高附加值的制造基地,张江应该建成一个高科技附加值的产业基地,那时候很难确定哪个行业在上海将会发展起来,当时我们的建议是做最顶尖的高科技产业。”

  然而,在浦东的发展战略策划中还包含了一项让人难以理解的指标,控制浦东的开发速度。莱曼曾解释,当时设计的浦东规划包括供排水、能源供给等基础设施都领先于上海的平均水平,如果浦东增长速度太快,超过了整个城市可承载的能力,追加投资不到位,必将影响质量,那就意味着整个开发计划的失败。这一指标非常难控制,因为浦东还需要一定的增长速度以在与中国其他经济特区的招商竞争中体现一定的优势。

  而后来证明,浦东开发的标本意义确实得到极大的肯定。在上海之后,莱曼的科瑞澳公司为中国的近70个城市作过咨询,很多城市都对莱曼表示,他们想要借鉴浦东开发中的成功经验,包括金融服务区、中央商务区等特殊功能区的定位和划定。喧嚣之后回归平淡

  虽然开发浦东时曾有“将浦东建设成东方曼哈顿”之说,但莱曼认为,与曼哈顿相比,浦东还有一些距离,但浦东曾经在整个中国发展中的地位用世界任何地方来形容都不合适。

  “浦东试验是中国改革开放一定阶段的特殊需要。”莱曼说,现在中国的市场经济已经有一定发展,市场自身的支配力量已经十分强大,中国不再需要靠政府来划定特殊区域的方式来帮助地区发展了。

  莱曼认为,浦东和上海曾经是整个长三角区域发展的窗口,发展速度曾经遥遥领先其他的区域,这是浦东所承载的一种引领的使命,浦东的开发吸引了国际的目光,带动了上海的产业升级,而上海的产业升级又为整个长三角地区引来更多的机会。但现在,长三角作为一个区域,整体已经开始开放崛起,莱曼说,曾经处于改革开放风口浪尖浦东现在已慢慢回归平淡,应该更加专注与自身的稳健成长。

  多年的高速发展后,浦东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经营成本相对较高的区域,从数字上看,近几年,上海周边有些城市,如苏州、昆山等,比上海开放、引资更快,这让浦东感到了来自周边城市的竞争。莱曼认为,浦东大可不必为此紧张,因为上海,特别是浦东承接的是产业梯度中更高层的产业,他们需要做的就是保持它的高水准生产和生活环境建设,提升本地的劳动力质量,更加专注于服务业、高附加值的制造业、研发中心、和创新,这是苏州和昆山没法办到的。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