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华泰证券上海总经理王桂芳:我不喜欢做消防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包庆发自上海

  王桂芳,华泰证券有限公司(下称“华泰证券”)上海总部总经理,一个自诩“有些想法的平凡女人”。王桂芳在工作中接触男性居多,她希望为自己建立一个女性社交圈,因为来上课的女同伴们都处于相似的生活状态,有着共同的生活感悟。

  “我是不愿做‘消防员’的职业经理人”

  王桂芳于1996年进入华泰证券销售部经理,9年后,她升任公司上海总部总经理。如今,她将自己定位成一名职业经理人。

  近年来,证券行业如入多事之秋,作为国有企业的华泰证券却一直表现稳健,截至2004年底,华泰证券的净资产总量全国排名第三。“当法律规章和公司利益发生冲突时,我通常选择服从法律。”王桂芳并非决策层,但她在处理公司业务时,有她必须坚持的原则。“这不是不可调和的矛盾,两者都是为了公司利益,服从法律条文是为了保障公司的长期利益。”

  坚持这种原则并不容易,王桂芳的解决之道是“不停地沟通”。工作上产生分歧时,她会约同事们一起吃饭,甚至一起打牌。一般这种非正式的交流环境和方式都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我不喜欢做‘消防员’,在矛盾产生前,我要用充分的交流将它们消灭在萌芽状态。”王桂芳说。

  细心、敏感、易沟通的特性,被她认为是女性在创建和谐的企业氛围上胜于男性之处。

  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王桂芳同时也需要在公司的经营指标和员工利益之间寻找平衡点。对此,她有自己独特的工作方式——对自己负责——这是王桂芳的做事理念。“经营指标能否完成,首先是自己的事,要尽好自己的责任。”王桂芳努力把所有同事的前途发展与企业的发展联系起来。

  每接触一名新员工,作为管理者的王桂芳都会给他们定下两年的软性考核期,以此来激励和帮助下属建立职业规划。王桂芳在华泰的10年也是中国证券业成长的10年,其间行业的发展对从业者的要求也明显提高。初进华泰时,王桂芳的下属多是大专学历,大学本科生很少。王桂芳鼓励员工们去充电学习,并根据他们的不同特长有意识地引导员工转移工作重点。

  如今,国内的注册证券公司已有130多家,竞争日益激烈,但是,数年来的努力不仅让王桂芳的下属们在竞争中站稳了脚跟,而且跟随她共事的员工流动性很小。

  “与同事交谈是我最大的爱好”

  在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之间作出取舍,是作为企业管理者的王桂芳,不得不面对的另一个平衡点。华泰证券销售部对员工实行末位淘汰制,时任销售部经理的王桂芳不得不放弃业绩排名末位的员工。经过再三考虑,王桂芳决定采取一种折中方式,给所有员工充分的机会。

  从业绩考核表中,王桂芳挑出了排在最后四位的同事,跟他们逐一谈话,告诉他们,每个人都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并指出他们各自的问题、提出建议。

  有一次,一名从事电脑工作的员工在业绩表上排名最后。他对业绩表的结果表示“口服心不服”。王桂芳鼓励这位员工一件一件地举出自己遭遇的“不公”,从上午10点到下午1点,经过三个小时的交流,饥肠辘辘的王桂芳终于得到这样的答复——“我现在口服心服了,请再给我三个月”。

  结果,这名员工业绩评价节节上升,春节假期时,王桂芳意外遇见这名员工独自在办公室加班。这让王桂芳十分感动,她说,与员工真诚相待、充分交流后,在工作中收获的感动远远不止这些。

  去年一年,与王桂芳共事多年的员工中有5人结婚,但大家不约而同地都未向她申请婚假,省去了调整岗位的麻烦。以心换心,王桂芳认为自己真的很幸运。

  这个“有些想法的平凡女人”,可以与下属连续交谈三小时,让面临淘汰的员工找回工作的感觉,但却几乎不曾花费一个小时来做点完全“私人”的事,王桂芳说,与同事交谈、和女儿交流,是她最大的爱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桂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