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央行加息 > 正文
 

负利率时代仍未终结 北京人1万存款年蒸发4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8:15 北京晚报

  本报讯 在北京市统计局刚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指标中,一季度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高于上年同期2.2个百分点,增幅比前两月提高了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涨幅高达6.7%,住宅上涨也高达5.5%。这表明,北京居民仍未能摆脱负利率的影响。

  人大金融学教授赵锡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我国银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为2.25%,扣除利息税,实际存款利率只有1.8%。这意味着如果居民把1万元钱放到银行存为一年期的
定期储蓄,那么一年后实际得到的存款本息扣除利息税后为10180元。

  但是如果按北京市一季度的CPI2.2%来计算,根据实际利率的计算公式: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银行一年期存款的实际利率为1.8%-2.2%=-0.4%。这意味着一户北京市民如果将10000元存进银行,1年后它的实际价值变成了9960元,损失了40元。

  从京城的银发族半夜排队买国债就可以看出,虽然利息微薄但更多居民仍停留在保守理财阶段。赵锡军认为,利率水平低于通货膨胀率的“负利率”现象是国家经济发展初期的必然现象,而这时候就表现出普通百姓的投资选择面窄,大多数人的投资理财方式仍然主要为传统、安全的储蓄和国债。CPI指数可传递一定信息,但央行最终是否决定继续加息还要考虑其他综合因素。

  权威说法

  周小川:利率不一定会让存款升值

  针对当前存款“负利率”之说,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利率政策不能确保存款升值,目前还不能说已经进入了“加息”周期。中央银行将密切监测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及时分析国民经济状况、物价水平等宏观经济指标,由此来决定下一步加息与否的问题。

  说到“负利率”,周小川说,大家应当认识到,利率政策并不是说一定要保证在任何时候存款利率都是正的实际利率,它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衡量实际利率水平是否合适,还要建立在分析、判断和预测的基础上。其次,我国的储蓄率非常高,储蓄被大量地用于投资,而投资又有些局部过热,所以要扩大消费,通过消费来拉动内需。而如果存款利率水平很有吸引力,这与扩大消费需求也是有一定矛盾的。第三,从总体上看,储蓄转化为投资,应当是通过多种渠道实现的,这包括通过银行存贷款系统\通过资本市场以及通过直接投资。

  新闻外延

  北京物价指数缘何低于全国

  一季度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高于上年同期2.2个百分点,这要比全国2月份的CPI3.9%的水平低。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解释说,这是因为北京的居民消费结构和全国不一样,北京的居民食品消费的比重比全国要低10个百分点左右。食品这块价格上涨虽然很高,但是由于消费比重低,对整个价格指数的影响又偏低,这就造成了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全国低。傅洋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