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负利率时代 如何轻松“钱”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3:17 Wind资讯

    "专家建言:投资绩优基金是生财之道

    如今银行储蓄负利率,不少人已经意识到:再像过去那样把钱存进银行,显然已经不再适宜,更为积极稳妥的办法是将手头富余的那笔钱拿出来投资,让钱“生”钱。

    能让钱“生”钱的金融工具有很多种:股票、债券、基金、期货……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一来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二来不具备足以应付金融市场瞬息万变的相关专业知识。专家建议:投资基金,特别是选择那些已经有着出色业绩的优势基金,让一些值得信赖的投资专家帮助投资,不失为一个积极稳妥的好办法。

    负利率时代悄然来临

    按照央行预测,今年我国的温和通货膨胀率为3%左右,而目前期限最长的五年期存款利率扣除20%利息税后为2.232%。这意味着我国从1996年以来的低利率时代进入负利率时代。

    “负利率”是个怎样的概念?今年,我国的温和通货膨胀率为3%左右。按照一年期存款利率1.98%计算,扣除20%利息税,实际利率为-1.416%(即1.98%×0.8-3%)。也就是说,存10万元进银行,1年后它的实际价值只有98584元,那1416元就莫名其妙地不见了。

    所以,如今把钱存在银行里所得的利息收入已经远远抵消不了通货膨胀的侵蚀。

    投资基金 专家理财好处多

    为规避通胀带来的财富缩水,普通投资者应该变消极理财为积极理财,让钱活起来。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一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投资者投资意识已发生改变。该结果表明,在目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选择“购买股票或基金”的居民占11.4,较上季提高5.4个百分点,是2001年三季度以来选择人数最多的一季。而选择证券投资基金,尤其是绩优基金,由专家帮助理财,可以做到“轻松钱进”。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所有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都取得了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良好收益。到年底,开放式基金分红总额突破20亿元,部分基金甚至多次高额分红。银华企业优势基金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截至2004年4月2日,该基金已实现了5次分红,短短16个月累计分红高达1.70元/10份基金单位,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分红收益率名列前茅。

    开放式基金 不分“贵贱”重回报

    如今,市场上开放式基金由于投资者可随时申购、赎回,相对风险较低且往往能收到立杆见影的效果,所以一直热销。

    但对于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往往存在一种误区,以为基金净值高就意味着“价格贵”。其实,衡量开放式基金投资价值的依据是预期回报率,而与基金单位的当前净值无关。比如,银华优势企业基金的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20元,如果其一年预期回报率为20%,投资10万元,一年后可获得2万元收益。而另一只基金目前价位为1元,一年预期回报率为15%,一年后10万元投资只获得1万5千元收益。

    绩优基金 优势多多

    银华企业优势基金经理李学文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一家已经有着出色业绩的优势基金,是个不错的选择。

    购买绩优基金的一大好处,是可以很快就能分享到一个成功的投资产品,而不必等待新发基金漫长的发行期和封闭期。特别在现阶段优质股票属稀缺资源,优势基金早已低成本建仓,有着完善的投资组合,建仓成本低,牛市时可以分享最大收益。

    而且绩优基金杰出的过往业绩,已经体现出基金管理人的卓越管理能力,它在实践中已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投资策略和管理风格,以及一个成熟的投资团队。绩优基金历经熊市和牛市,安全稳健,风险控制能力得到充分验证。卓越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是笑傲市场风云变迁的法宝。

    绩优基金也是保险公司、财务公司等专业机构投资者长期关注和购买的重点。3月份以来,机构投资者申购银华优势企业基金2亿多元,这无疑对个人投资者有很强的示范效应。截至到2004年4月2日,该基金最近半年净值增长第一名,自成立以来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37.33%,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排名第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负利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