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负利率时代 钱往什么地方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5:36 东方网

  央行发布的《2003年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预测,由于原材料、农产品价格上涨,以及货币供应量增长的滞后效应,将在2004年得到集中释放,今年全年消费物价指数将上涨3%左右。据国家统计局发布国民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今年一季度,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8%,4月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1%。与银行利率相比较,负利率时代已经来临!

  通货膨胀是财富的天敌,其对现金存款形式的财富危害最大,当你把钱存到银行里,你将来的利息收入,是远远抵不过通货膨胀对它的“侵蚀”,“存钱”不但挣不到钱,反而还会赔钱。例如目前银行一年期定期的存款利率为1.98%,扣除20%的利息税,实际利率只有1.58%,如果再扣除3%通货膨胀率,一年期定期存款实际上为(1.58%-3%)负1.42%,也就是说,当你将1万元存入银行,一年后这1万元不但没有增值,其实际价值还会下降为:10000-(10000×1.42%)=9858元,其中142元白白蒸发了。负利率时代的出现,意味着物价在上涨,而货币的购买能力却在下降。当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低于通货膨胀利率时,货币就在悄悄地贬值,存在银行里的钱也在悄悄地缩水。

  面对通胀压力增大的预期,将钱放在银行里已不合时宜。对于普通居民来说,需要拓宽理财思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理财计划,让“钱生钱”。通货膨胀将会对人们的理财生活产生重大影响。以货币形式存在的财富如现金、银行存款、债券等,其实际价值将会降低,而以实物形式存在的财富如不动产、贵金属、珠宝、艺术品、股票等,将可能因为通货膨胀的因素而获得价格的快速上升。因此,面对悄然降临的负利率时代,而应该尽快调整理财思路,一方面尽可能减少手中财富的流失,另一方面以积极的投资策略,赚取更多的财富。

  我国是一个储蓄大国,以“有钱存银行,用时不慌忙”这种顺口溜最为耳熟能详。因此目前老百姓都将钱放在银行里,据央行新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8.3%。而去年一至四季度同比增幅分别为20.1%、19.5%、19.9%、19.2%。说明每个国民的手中已经有接近1万元的闲钱了,但在当前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改革开放继续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总体形势是好的情况下,我们应该采取什么办法,既能减少手中财富的流失,又能以积极的投资策略,赚取更多的财富呢?

  负利率时代的到来,对于普通老百姓尤其是热衷于储蓄的人来说,它虽不情愿但又不得不接受的事实,而在积极理财、投资意识强的人的眼中,它却意味着赚钱时代的到来。我们必须积极地调整理财思路,通过行之有效的投资手段来抗击负利率。

  割舍“储蓄情结”拓宽投资理财渠道

  虽然理论推断和现实感受都将“负利率”课题摆在了百姓面前,但有着强烈“储蓄情结”的中国老百姓仍在“坚守”储蓄阵地。银行储蓄一向被认为是最保险、最稳健的投资工具,但也必须看到,储蓄投资的最大弱势是:收益较之其他投资偏低,长期而言,储蓄的收益率难以战胜通货膨胀,也就是说,特殊时期通货膨胀会吃掉储蓄收益。因此,理财不能单纯依赖“积少成多”的储蓄途径。

  总之,随着我国金融产品的增加,家庭投资理财方式越来越多,但并不是所有的投资方式都适合于工薪家庭。有一句老话很有道理:“不能把所有鸡蛋都放进一个篮子里。”

  一、购买保险,保了平安又赚钱

  多年以前,保险的功能只是对人身或财产进行保障。随着保险业的发展,保险产品已越来越丰富,分红险目前已成为保险公司的“宠儿”,原因就在,分红险不仅购买简单、保障全面,而且还能每年给保单持有人带来不定额的红利收益。

  分红险主要包括养老、教育、保障和综合等几种类型。分红险有两种交费方式,一种是一次性将所有保费交完的趸交式;另一种是分期交纳保费的期交式。前者适合当时手中资金宽裕的客户,后者交费压力相对较小,但总的保费要比前者高一些。至于保障金的领取,有的是交费完成后一次性领取,有的是交费完成后分期领取,还有的是一边交纳保费,一边从公司领取现金返还。分红险保单还可以质押给银行。购买分红险更多考虑的是保障,对收益应该低要求。分红险风险低、有保障、能分红、可流通,适合保守的投资者投入。

  二、投资国债,利息稳定很安全

  债券是投资者出借资金,对方承诺到期返还本金和约定利息的凭证。目前我国常见的债券是国债和企业债券。国债是国家发行的,安全性很高,有记账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两种形式。凭证式国债主要通过银行柜台发行,有债券凭证,而记账式国债主要通过证券公司进行买卖,债权通过股东账户记录。企业债券的借款主体是企业,存在企业到期不能按时还钱的风险。

  凭证式国债收益率基本与银行存款相当,但没有20%的利息税。记账式国债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像股票一样买卖,而票面利率往往比凭证式国债要高。由于此类国债受到供求关系和政策面的影响较大,因此价格会有所波动,如果投资者能够低买高卖操作得当,就可在国债利息之外,获得一笔额外的收入。目前我国的记账式国债有22个品种可供选择,利率有固定和浮动两种。企业债券的利息大多在4%以上,而且价格的波动幅度又比较小,因此持有也相对安全。债券的收益不仅比银行利息高,而且安全性也不差,是稳健投资者的重要选择。

  三、购买基金,委托理财收益稳健

  基金就是由基金管理公司发起的,将投资者的闲散资金集中起来由理财专家进行统一管理运作,然后分配收益的投资方式。我国的基金市场兴起于上世纪末期,当时以封闭式基金(即投资者在基金存续期内不能赎回投资,只能转让)为主,近年来,开放式基金(即投资者在基金存续期内可以赎回投资)已经成为基金业的主流发展方向。开放式基金通过证券公司和银行发行,投资者申购赎回手续相对简单。

  开放式基金的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基金的分红和基金净值增长,这两方面均取决于基金管理公司的运作能力。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开放式基金的运作较为出色。截至今年3月中旬,在已经发行的55只开放式基金中,有54只基金的净值都在1元面值之上,而其中不少基金的单位净值都超过了1.1元。成立一年以上的基金净值平均涨幅超过了15%,其中最大涨幅甚至超过了40%,而分红回报率最高的基金则达到了17%。

  以工薪家庭为例,如果追求的是低风险、收益稳定,那么比银行储蓄更优化的替代品就是基金。我国股市波动较大,“炒股”既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又要投入相当的时间和精力,不适合中小投资者;而基金既是百姓委托专家理财的产品,又可以灵活、及时地调整投资产品的比例,是规避经济周期性波动风险的一大法宝,因此颇受大众青睐。需要说明的是,低风险也意味着低回报,要想在基金里掘“一桶金”,就要关注混合型基金,这类基金有偏股型(国家规定最高投资股票比例为80%),投资其中承担的风险加大,同时抵御通涨的能力也在增强。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还要考虑的一点就是投入的精力和所需的专业知识是否符合自身情况。如股票、期货等投资产品是自己为自己理财,需要有专业知识、时间、精力和信心。如果既希望获得股市、债市的收益,又不想自己打理,就不如付一点管理费,将投资交给基金来做了。

  四、投资房产,通行但不适合大众

  投资房产是在通胀环境下国际通行的理财手段,关键是要把握好入市时机,避免“炒楼炒成房东”。投资房产首先可用于消费,其次可在市场行情看涨时出售而获得高回报;但是房地产的流动性最差,投资变现时间较长,交易手续多,过程耗时损力,因此不适合大多数人。

  在通胀环境下,如果不考虑一些资产价格前期上扬的因素,投资股票和房产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但在房价已处高位的城市,房产升值还有多大的空间,这笔账必须精打细算。举例说,深圳经历1993年房产高潮后,至今房价在下跌,许多房子未能实现在流通中增值。如果央行升息,房贷成本将随之上升,那么贷款炒房者就会增加风险成本,因此投资房产要根据自身资产实力慎重行事。

  五、投资外汇,并非规避风险好品种

  外汇投资对硬件的要求很高,且要求投资者能够洞悉国际金融形势,其所耗的时间和精力都超过了工薪阶层可以承受的范围,因而这种投资活动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不现实。

  外币储蓄的利率受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比较大,稳定性差,国家对其经常调整。这种情况下,如何选择定期外币储蓄的存期就成了件挺有学问的事。利率相对稳定时,可选择6个月、1年的中期储蓄;利率波动频繁时,可选择1个月、3个月或活期存款等短期储蓄,以便观望。这么做的好处是既可以适时抓住升值转存的机会,又不会因为提前支取损失太大。

  现在,中行、建行、工行、招商银行等陆续推出了投资期限在3至5年,平均年回报在2.5%至5%左右的外汇理财产品。对于手持外汇、短时间内又无大用的人来讲,是一条新增外汇理财途径。但专家建议,在国际外汇市场上提倡持有人民币,由于人民币跟美元挂钩,外汇一般只是作为赚取汇率差价的工具,难以通过长期持有成为规避通涨风险的好品种。

  六、投资股市

  投资股市获得收益已被不少投资者熟悉。投资股市,投资者不但可以获得股票分红,还能从证券市场的交易中获得交易差价收益。通常而言,在出现通货膨胀的情况下选择股票投资应有不错的收益。股票的收益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分红收益,以目前已经公布了2003年业绩的上市公司分析,最高的投资收益率达到6%左右,这与银行利息相比,显然有足够的吸引力。而另一个重要来源就是交易差价收入,获利的途径非常简单,就是投资者买入某一股票后,在一定价位卖出,只要能做到低买高卖,就能获得收益。由于这部分收益有可能很高,从而吸引了投资者投资股票。股票是投资收益和投资风险都较高的投资工具,因此投资者一定要控制投资风险。

  七、买卖期货

  以期货合约交易差价为收益方式。与现货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相对应,期货买卖的并非是实际货物,而是未来到期商品的合约。目前我国上海、大连、郑州期货交易所交易的期货主要包括铜、铝、天然橡胶、大豆、小麦等。由于期货交易是对商品合约的买卖,因此用8%~15%的履约保证金就可控制100%的虚拟资金。交易规则的以小博大性,加上商品价格不可预知性非常高,因此也就决定了期货市场的风险非常大。不过,承受高风险的同时,由于放大了资金使用量,因此收益非常可观。期货市场上,巨大收益伴随着巨大的风险,因此投资者介入期货市场一定需要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同时确定好获利目标和最大亏损限度。

    稿件来源:广州财政学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